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她再上“战场”!

时间:2020-02-21 11:18: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彭旭阳 辛温舟

2003年“非典”疫情来临,还非常年轻的她怀着一腔热血报名前往隔离病房,开展“抗疫”工作。十七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老战士”的她又一次义无反顾投入战疫。她是伊节叶,鹿城区莲池卫计服务中心护士。

在单位的动员会上,伊节叶表态发言说:“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抗击‘战役’老同志,哪里需要就派我先上吧!”并鼓励鹿城区莲池卫计服务中心其他职工,病毒并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大家一定不要恐慌,不要被它吓倒,“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就没有关系的。”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单位持续展开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宾馆隔离点的医学观察,应急队对辖区发热病人的排摸,辖区武汉回温或者与武汉回温人员有接触的密切接触者的随访,单位内部发热预检分诊处等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伊节叶没有忘记17年前的“非典”。她把抗击“非典”的经验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给单位年轻人。许多80后90后的职工在她的带领下也对新冠肺炎疫情从开始的恐慌转变成了必胜的信心,纷纷投入到这场浩大的人民战争中......

2月11日,鹿城区莲池卫计服务中心接到局里通知,区里要求单位派出一名医护人员前往温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做好协助工作。

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服务中心领导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温州市中心医院是温州市第一家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这个工作相当于直接站在了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病人的面前,意味着被传染的风险更加大了。怎么办?派谁去呢?

正当中心班子犹豫不定时,伊节叶的电话就打进了主任办公室,要求把这次任务交给她,并强调她在发热门诊工作过,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好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就是这样,再一次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欣然奔赴疫情一线工作。

在发热门诊工作的日子里,伊节叶每天早早地来到医院,做好发热病人资料登记,详细询问病人的症状、近半月内有没有去过武汉或与武汉回温人员有过接触......每天工作时长都在8小时以上。为了节省防护服,她少吃、少喝,避免上厕所。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质疑:你只不过是个编外人员,你这样做值得吗?伊节叶这样回答道:我是一名体制外人员,但我身上穿的同样也叫“白大褂”,任何人一旦穿上白大褂,就意味着身上肩负起“维护百姓健康”的使命是一样的,这同编内编外有什么关系!为了抗疫,我付出过了,就值了!

正是有着像伊节叶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才坚信,这一场战役,曙光就在前方!(彭旭阳 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