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解惑 线下指导 温州公益律师团双管齐下助企复工

时间:2020-02-24 15:26: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言

“疫情期间,到期的合同款可以催收么?”“复工后疫情期间的员工工资怎么算?”“年前签的合同,因为疫情导致交货延期了怎么办?”在浙江温州甲方乙方抗疫公益律师团组建的“‘新冠’公益企业法律咨询”微信群上,焦急的企业不停提出各种问题。

民间资本发达、非公有制企业众多的温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非公”企业不能正常运作,众多“非公”人士心急如焚。

眼见企业的焦虑,在温州市瓯海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陈建彪律师邀请政协委员、法官、学者、教授、律师等各领域杰出专家,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中小企业法律志愿服务团队,开设公益法律咨询微信群,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线上解惑 企业感叹“及时雨”

“一个个问题来哦,否则会混乱的。”面对焦虑的企业主连珠弹式的提问,陈建彪律师赶紧维护群内秩序。

微信群里,除了免费法律服务外,还有定期的课程讲解。据介绍,甲方乙方公益律师团除了在微信群上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外,还花费10多天时间筹划准备了劳动和合同法律汇篇,收集了国务院、浙江省人民政府、温州市人民政府、瓯海区人民政府的抗疫防疫公告和政府惠企措施,为中小企业主送去最新资讯,并定期进行线上讲课——“新冠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履行合同的法律探讨”“探讨民营企业如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解读《温州28条惠企措施》”.......“这样专业的法律知识讲座,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心里一下子就有底了。”来自瓯海的一家眼镜企业主感叹道。因为及时有效,公益法律服务的消息一下子在企业间传开了,很多企业主要求加入微信群。“已经服务超过1000名中小企业主了。”陈建彪说道。

法律之外,甲方乙方公益律师团还邀请了温州顶尖的会计师、税务师为企业讲解税收等优惠政策,邀请银行行长为企业讲解疫情时期融资方面的知识,在群里为各企业出点子、解读各项政策规定。

“特殊时期,我们鼓励律师团队以线上微信群交流的模式,帮助辖区内的中小企业主在疫情期间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突发问题,使企业能够免于各类法律纠纷和经济损失。”瓯海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线下指导 “手把手”帮助复工

随着温州疫情防控出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一边抓防控,一边抓复工”成了企业主们的共识。然而,一些企业面对复工的政策规定解读,往往不知所措。

在瓯海区梧田街道的牵线对接下,甲方乙方公益律师团的志愿服务从线上拓展到线下。不仅到梧田街道33家规上、限上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帮助他们复工复产,还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开展助企法律帮扶服务。

此外,公益律师团还依据政府发布的复工程序制作了指导手册,简单明了地指引企业操作,并为企业解读温州惠企“28条”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政府的支持。

据介绍,截至2月中旬,公益律师团共安排律师值班103人次,走访企业51家,为中小企业解答法律咨询532人次,其中电话咨询340人次,在线咨询462人次,中小企业主满意率高达98.04%。

“接下来,我们还将携手瓯海区司法局陆续开展法律讲座,对企业进行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和法律指导。”陈建彪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疫情造就的“寒冬”中,广大司法、法律志愿者践行职责使命,展现行业正能量,温暖着中小企业,携手走向即将到来的春天。(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