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破冰

时间:2020-02-25 16:24: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武杰 商宣 辛温舟

今年春节恰逢疫情,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企业原有的开工出口节奏受到较大影响。该试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船不敢来”“车没人开”“路不通畅”“人进不来”“货出不去”等诸多不利因素,迅速组织恢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月24日,一柜价值9.4万美元的温州本地服饰产品由温州哲旭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通过温州口岸出口至泰国。这标志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临"疫"不乱,实现破冰。

据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集卡车辆省内通行问题,鹿城区商务局、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协调温州港将第一批在温可调配集卡车名单报市交通局,办理全省通用的通行证。同时,加强与温州港码头对接,逐渐加密内支线航班班次。加快推进港口卡口升级,实现进港车辆信息与海关系统自动对接,加快海关部门查验放行速度,提高通关效率。继续发挥状元岙码头党员先锋队攻坚作用,保障码头尽快恢复正常作业。

鹿城区商务局、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根据企业存量排摸的情况,优先组织温州本地产品存量出口,待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逐步恢复正常出口。随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该试点预计在3月中下旬恢复正常出口节奏。

在抢抓人员支撑方面,鹿城区商务局牵头与温州本土车队对接,组织在温在岗集卡司机返岗复工,并为返岗集卡司机提供快速通道和生活保障等服务。司机凭通行证和健康码在省内通行,无需实行隔离。同时,在温州西卡口处派驻党员先锋岗,对运输物资车辆的司机进行登记,建立集卡司机储备人员库,在司机人员短缺时,联系储备库人员补充温州集卡司机队伍。

该负责人介绍,当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的共有两柜,另一柜为价值9.27万美元的温州本地鞋产品,由温州浅赢进出口有限公司报关,通过温州口岸出口至乌克兰。

“这两批货物订单都是春节前签订的,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出口,随着交货期的临近,企业非常焦急。”该负责人说,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区商务局、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不见面”申报、“全链条”服务,在温州海关、温州港以及船代、货代等相关企业通力协作下,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实现货物及时出口。(武杰 商宣 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