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小时,3330公里!永嘉600名返岗员工乘专列到“嘉”

时间:2020-02-28 16:38: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永嘉萱

“各位旅客你们好,列车前方到站温州南站……”2月27日晚上18时28分,永嘉县返岗员工贵州专列经过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带着600名返岗员工,缓缓驶进温州南站。永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继林,副县长胡宋孝到车站,迎接返岗人员顺利回“嘉”。

“欢迎你回‘嘉’!”一到站,返岗人员就收到惊喜连连,陈继林代表县政府为他们送上防“疫”暖心包(包含“致全体新永嘉人的一封信”和口罩、牛奶、面包等物资),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随后,返岗人员有序排队,经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后,乘坐30余辆大巴,分批开往浙江报喜鸟、浙江巴布豆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一百多家企业准备复工,实现人员接送无缝对接。

历时9小时11分,3330公里,路程虽遥远,但返岗之路顺畅,处处充满着温情。来自贵州凯里的罗康文是温州宝德龙玩具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是他来永嘉务工的第四年。“按照往年的惯例,我们一般正月初八至十二期间就开工了。这些天在家里待久了也没事干,想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但又担心安全问题。现在返岗专列到‘家门口’接了,特别放心。”罗康文说着有点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

来自贵州镇远县的唐顺敏一行七人,凌晨四点多就赶到贵阳北站等候进站了。唐顺敏说,他们五个人都是桥头镇企业员工,在永嘉务工十多年了,两个孩子也在永嘉上学。这次永嘉安排专列来接人,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2月26号一接到通知,我们马上收拾行李,坐半夜的火车来贵阳。因为现在镇远到永嘉的火车还是停运的,我们自己过去又担心安全问题,永嘉开设专列,对我们务工者来说是挺好的,就是有‘家’的感觉,觉得永嘉就是我们第二个故乡。”唐顺敏说。

据了解,此次前往贵阳的复工专列工作小组由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人社局等单位12名工作人员组成,还有两名医务人员负责卫生防疫工作,并提前备好口罩、耳温枪等防疫物资和充足的生活物资,形成“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为返岗员工保驾护航。

2月26日晚上到达贵阳后,工作小组马不停蹄赶到贵阳北站踩点,与车站工作人员碰头、对接员工上车流程。当晚9点,全员召开小组会议,详细讨论突发状况应对措施。上车前,带队工作人员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温检测、核对身份信息,同时,做好防疫宣传,让务工人员认识到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据悉,为解决用工难、返岗慢问题,永嘉县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拓宽就业门路渠道、出台优惠招工政策等举措,逐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此外,县委县政府还加大了返永路费补贴力度,鼓励企业或企业间采取包车、拼车等安全高效的交通方式,“点对点”接返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非重点疫区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政府和企业按照2:1比例进行补助。对于自驾或自乘公共交通工具返永员工,2月23日至3月15日返回的,按照同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给予适当补贴,确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企业或员工个人凭交通费用支出票据等材料报送所在乡镇(街道)审核,乡镇(街道)汇总报县财政部门审批拨付。(永嘉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