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趟列车正式复运 金温铁道整装再出发

时间:2020-03-02 15:08: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少林 张迎恺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3月1日,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开往贵阳、广州、青岛、太原方向的4趟担当列车在停运23天后恢复开行,载着近800名旅客奔赴全国各地,并为浙西南地区的企业复工复产接回返岗员工。由此该公司将逐步恢复旅客运输,用自身的复运返工助力广大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139名旅客 经严格筛查后出发贵阳

列车恢复运行,面对庞大的客流群体,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运输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赢?面对诸多难点问题,金温铁道公司通过“1+N”的服务体系,实现车站“网格化”管理、列车“小区化”管理。

当天7时30分,K944次列车从温州站出发,启程前往贵阳。据悉,该车次途径丽水、金华、鹰潭、株洲、凯里等站,共搭载139名旅客。出发前,担当列检任务的机辆部车辆职工精细做好旅客列车的整备检修,保证列车运行性能、车上服务设施性能良好。为让旅客感受到进站乘车的顺畅,温州站还专门为旅客做好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服务,全力做好旅客复运返工,担当铁路运输职责。

家住乐清大荆镇的邵先生介绍,得知金温铁路正式复运的消息后,他3天前就买了去往贵阳的车票,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赶往温州站。“等了这么多天,终于等来了复运,由于涉村要道上还有村里自行布设的卡点,我就想着赶个早,上了车心里才踏实。”邵先生说,作为复运后最早赶到温州火车站的一批人,他和乘坐同一趟车的139名旅客接受了最为严格的筛查:测温、出示健康码、出示票证、分散就座,登乘列车后还要体温抽测,不佩戴口罩不得乘车。

增加客车编组 满足返工需求

复运后,金温铁道公司将会迎来返程高峰,目前部分客车的编组无法满足运营需求,增加客车编组是当务之急。为此该公司全力优化运营,增加车辆编组。

金温铁道公司机辆部车辆专业叶志成介绍,目前贵阳车底已从原先计划的12辆编组加挂变成了18辆,广州车底从原先计划的14辆编组加挂变成了17辆,青岛车底从原先计划的12辆编组加挂变成了14辆。据悉,此次金温铁道公司共计调整编组67辆次,全力满足复运返工需求,担当国企职责。

据悉,在温州市相关部门支持下,温州火车站也为外来抵温人员设计了从站台限流、地道引导、中间分段、体测+三色码核验,到广场5个专用通道分流的全环节流程。当天仅耗时26分钟就完成了522人次的出站排查,在确保旅客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处置和通过速度。金温铁道客运列车复运第一天,基本达到了安全预期与运营期待。随着后续运力的逐步加大,铁路运输将迎来真正的春天。(杨少林 张迎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