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如何审理?永嘉:线上见!

时间:2020-03-04 13:02: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清溪 吴奕翰 ​永轩

“小桑,再过一个月,你就要成年了,希望能从这次教训中吸取经验。你的力量和胆识,同样是你宝贵的资源,希望你以后能好好利用这份资源,积极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庭审结束之际,心理咨询师胡某在视频中语重心长地叮嘱未成年人被告人小桑。

近日,温州永嘉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聚众斗殴刑事案件,邀请心理咨询师通过远程视频为未成年人桑某某开展帮教。

纠集伙伴多次械斗

2018年12月24日凌晨,小桑和朋友在永嘉县瓯北街道置诚广场纳巴网吧因琐事与小赵等人发生冲突,后小桑一方纠集小伙伴同小赵一行人在置诚广场进行约架斗殴。在斗殴过程中,小赵一方因不敌而逃离。后双方再次纠集小伙伴持棒球棍、刀具等工具在永嘉县瓯北街道某阀门厂门口继续斗殴,最终造成小戴、小金等人受伤。(其余人员另案处理)

经法医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小金伤致左手第2、3、4掌骨及中指进节骨折,左手多处创口,累计长度达15.8厘米,其损伤程度评定为轻伤二级。

律师线上庭前会见

庭前,法律援助律师孙某某通过法院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与位于看守所的被告人桑某某开展视频连线,通过远程会见为庭审做好准备……

因开庭审理时被告人桑某某未满十八周岁,法院通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案件起诉到法院正值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在监管场所传播扩散,县看守所推行减少、暂缓律师会见活动。为充分保障被告人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及辩护,保障辩护律师会见权,永嘉法院协调看守所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为律师打通会见渠道。

同时,法院还为律师提供便捷的网上阅卷服务,解决疫情期间因交通管制、工作调整而造成的“阅卷难”问题,全面保障律师知情、会见等诉讼权利。

心理咨询师远程帮教

为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告人权利,永嘉法院还联系了心理咨询师为被告人桑某某开展远程帮教。庭前,经办法官向其介绍案情及操作方法,邀请心理咨询师通过“智慧庭审APP”视频连线被告人桑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了解被告人详细情况。

庭审中,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告人桑某某进行适时疏导教育,缓和庭审紧张氛围,缩短与各方距离感,最终,被告人桑某某敞开心扉,正视问题,真诚悔过,认罪认罚。最终,永嘉法院判处被告人桑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宣判后,心理咨询师通过视频连接主审法官,确认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情形,方便法院开展下一步帮教工作。法院工作人员也告诉被告人桑某某其犯罪记录法院将会封存,日后放下包袱,好好生活。

疫情期间,永嘉法院稳步开展刑事审判工作,自1月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135件,同比升上3.85%,其中通过视频庭审形式在线审理48件,协助律师实现庭前会见10件。真正做到从严打击有“制度”、分类疏导有“尺度”、线上办理有“速度”、判后安置有“温度”。(清溪 吴奕翰 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