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所高校“00后”的样子,真好看!

时间:2020-03-06 09:23: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体系中,“红马甲”志愿服务文化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有着春风化雨的教育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浙工贸约有150名学子参与防疫工作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达9000多小时。让我们一睹浙工贸“00后”的风采。

戴卓辰:爱是校风和家风

日前,浙工贸收到了两份特别的“礼物”,一份是来自杭州萧山城厢街道拱秀社区的感谢信,感谢学院信息传媒学院广告1801班学生戴卓辰同学向社区捐赠的300个口罩;另一份是来自戴卓辰同学邮寄过来捐赠给学校的1060个口罩。

(街道发来的感谢信)

据了解,戴卓辰的妈妈是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从小就会给戴卓辰讲述“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这些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戴卓辰。

“最近总是听妈妈讲起单位前去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讲他们的辛苦与奉献。这些志愿者里,有些还是我认识的哥哥、姐姐。听到熟悉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选择逆行,我深受鼓舞,内心十分澎湃。”戴卓辰说,他更感动于媒体上的各种正能量,也觉得自己应该出一份力,于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在做志愿者期间,戴卓辰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有了更深的体会,也看到了口罩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我一定要想办法捐口罩给社区一线防疫人员!”戴卓辰说出了捐赠口罩的初衷。

(戴卓辰在做志愿者)

然而,供不应求的行情让口罩的采购并不顺利。经过想方设法的寻找,最终戴卓辰在朋友的朋友介绍下,找到了筹措口罩的渠道。“刚开始是想筹措500只的,但是供货方只剩下200多只了,我于是就从自家用的口罩里面又拿了一些凑够300只交给了社区。”

拱秀社区在收到戴卓辰捐献的300只口罩后,深受感动与鼓舞。为此,社区专门给戴卓辰发去了一封感谢信,也向戴卓辰就读的浙工贸发来了感谢信。

令浙工贸大为感动的是,戴卓辰了解到疫情期间浙工贸也一样急需口罩时,他购买了1060个口罩捐赠给学校。

陈兼、余伟:“要永远为人民服务”

“您好,yuw由于您是外来车辆,我们需要登记与检查,希望您可以积极配合。”陈兼、余伟两位疫情防控志愿者正和往常一样拦截过往车辆,但司机毫不领情,直接关上了车窗,并试图直接冲撞设卡点。这危险的一幕在陈兼、余伟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却是不止一次的遇见。

陈兼和余伟是浙工贸3+2汽修1901班的同班学生,现在又一同在台州市温岭松门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作为退役士兵,他们依旧保持着当时在部队里的许多习惯,比如习惯“吃亏”,比如习惯“刻板”。

(余伟的工作证)

陈兼和余伟所在的台州市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他们主要负责拦截外来的车辆并做好登记等交通管理工作。干了一段时间,他们更加知道了交通管理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陈兼说:“交通管理是关乎一个区域安全的第一道屏障,若未按规定错误放行,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不负责任。”

特殊时期,志愿者的工作条件非常不好,风吹雨打是常有的事,有些时候甚至连吃饭都是问题,经常拿泡面充饥。每当这个时候,军人身上那种吃苦耐劳的劲儿一下子就会在陈兼和余伟身上展现出来。余伟说,他的情况其实不算艰苦,还有集装箱可以挡风,镇里面也会发放一些面包作为补助,还会给他们分发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他非常知足。

(陈兼在工作中)

当问起他们为什么去做此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时,陈兼说:“没有为什么,我是战士,部队教育我们要永远为人民服务。”余伟说:“我不仅是一个中国热血男儿,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退伍军人,责任与使命都在督促他去服务人民,去响应党的号召。”他们认为:新时代的青年都和他们一样,都会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而他们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朱章豪:我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朱章豪,浙工贸3+2机电1903的学生,在此次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瑞安市飞云街道桥里村卡点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守卡值班。

守卡工作是简单枯燥而严肃的,村民们都很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元宵节的时候,朱章豪吃上村民送上的汤圆,心里可暖了,他说:“‘疫情’和‘温情’之间,连着一碗汤圆。”

(朱章豪和党员干部们在值班)

但总会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村民。一天夜里,朱章豪和同伴像往常一样站岗,一个醉汉突然闯入卡点,朱章豪和同伴上前阻拦却遭到醉汉的辱骂,幸亏在场的党员干部冲上前合力制服了醉汉,没有让朱章豪他们受伤。

其实,朱章豪参加此次活动,起初他的父母为他的健康担心是不愿意让他参加的,但朱章豪很执着,最后他的父母也被他说服了。

朱章豪说:“疫情中,全村所有的党员都参加了抗'疫'工作,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更有了成为党员的动力。

浙工贸的“00后”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

设计分院眼视光1904班学生宋吉,主要负责路口卡点测量体温工作。

设计分院知识产品管理1801班学生王俊翔,主要负责卡点进出人员的询问、登记与测量体温工作。

电子工程系电信1902班学生姜项瑜,主动请缨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负责防护用品的登记与发放。

管理分院旅游管理1901班学生胡熠,主动请缨去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通海大道防疫卡口值班,负责测量体温与检查来往车辆是否有通行证。

管理分院酒店管理1903班学生陈圣炫,主动请缨在浙江省温州市官玲山疫情监测点站岗执勤。

管理分院会计1703班学生吴起梅,中共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在庆元县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收集庆元县抗疫一线材料、撰写推文、管理网站平台、送急需物资等。

管理分院会计1904班学生吕映辉,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的登记工作。

经贸分院商英1701班学生郑璐琪,中共党员,主要负责路口卡点的测量体温与登记外来车辆信息工作。

经贸分院物流1601班学生章程杰,共产党员,主动请缨防疫工作,负责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材料系光电1901班学生龚万柳,主动请缨成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霞光镇南坪村巡查志愿者,负责给村民办理绿卡。

像这样活跃在抗疫一线的00后,还有很多很多。一夜之间,他们似乎就褪去了青涩,让人不禁惊呼“当年那群懵懂的孩子长大了!”这就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这就是未来的希望。00后,加油!年轻人,加油!(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