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守护生命,用责任守护希望——温州市人民医院“战疫”纪实

时间:2020-03-09 16:33: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日子里,温州街头显得清冷萧疏。当全体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中时,温州市人民医院里却夜夜灯火通明、人人忙碌异常——“疫”之所起,医之所至,自“战疫”号角吹响之时,这里便成为了温州防疫救治的最前沿。

与子同白袍,悬壶共“战疫”。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的医护人员,其身影始终闪耀在疫情防控前线,他们也成为了温暖温州这座城市的希望之光。

发现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时光齿轮拨回到今年1月中旬,彼时的新型冠状病毒尚未在中华大地上各处“肆虐”。温州市人民医院按照市卫健委布置要求,时刻留意对发热病人的排查,特别注意湖北返温且符合相关症状的病人。

随即,一轮又一轮细致缜密的排查在市人民医院迅速铺开,为温州全市疫情防控筑起前线的第一道防线。“1月15日,我们就发现了这样一名疑似病人。当时温州还没有检测试剂,但我们的反应非常迅速,先向市卫健委等部门汇报,然后第一时间对病人实施了隔离观察。”副院长李家仁回忆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翚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防控专题会议,要求重视该病人的多学科会诊,密切跟踪汇报病情进展,立即做好全方位的防控工作。院长阮国模立即布置具体实施。在省、市有关专家的会诊下,该病人被确认为浙江省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赵翚表示,这名患者被及时发现,极大程度上阻止了疫情传播,也为温州市的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患者因此得到及时有效的早期治疗,成为浙江省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同时也是全国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之一。

发现首个病例之后,赵翚深知“战役”已经悄然打响。该院党委迅速决策,成立由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全院职工针对新冠病毒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诊疗规范和防护的培训,提高全员思想意识。另一方面迅速完善信河、娄桥两院区的发热门诊,抽调大批医护人员进驻,同时想方设法调集医疗物资,确保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安全。

24小时建成“火神山版”产科隔离病房

进入2月后,温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逐日增加。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如何特殊处理?2月7日,温州市卫健委发布通知,确定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为普通型新冠肺炎孕产妇、新生儿患者收治定点医院。

为了与疫情赛跑,“火神山版”产科病区的建设序幕在市人民医院正式拉开。该院党委迅速行动,立即组织职能科室召开会议,明确责任分工。阮国模连夜安排人员、改造场地、调度设备。“我们在接到指令不到24小时内,就在娄桥院区感染楼E03病区开设了产科隔离病房,可以说跑出了建设的新速度。”阮国模透露,“火神山版”温州产科病区内设产科单人病房5个、新生儿科单人病房1个、分娩室1个、应急手术室1个,此外还对新生儿科隔离病房进行了相关改造。

2月8日上午,该医院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积极响应,副院长张红萍积极组织防护培训、布置病房、进行演练等工作,对传染病理论知识、穿脱隔离服技能操作、垃圾处理、手术物品准备等进行学习。与此同时,医务科和护理部对隔离病房、留观病房的配备床位数以及医护人员的值班等进行了统筹安排,对病房硬件设备、防护用品及物资进行了统计;总务科实地查看后,整理了现场杂物,协调好水、电、气、排污、保洁等各类事项。

仪器设备到位,第一批医生护士集结完毕,医护人员随时待命……温州新冠肺炎孕产妇、新生儿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于当日一切准备就绪,等待正式收治患者。

发热门诊改造在10天内高效完工

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温州同样用10天时间完成了一个发热门诊改造的“奇迹”。

赵翚介绍,为了解决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发热病人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该院党委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申请征用电大老校区进行发热门诊改造。“2月13日,得到批准后,我们立即成立了改扩建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科室责任分工,确定改造方案。为了加快任务进程,院领导班子成员还定期进行督导,对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建设高要求、严把关。”赵翚道出了该院领导班子对改造工程的重视。

“发热门诊作为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可以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疫情期间,发热病人的数量较平时明显增多,加之信河院区又处在老城区,原有的发热门诊已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因此扩大发热门诊相当紧迫。”李家仁补充介绍,电大老校区与市人民医院仅一墙之隔,且一直闲置,其独幢小楼的设计又正好适合改造成发热门诊。

改造工程同样离不开该院另一名副院长姜文兵的努力。他说:“改造面临重重困难,阴雨天气、复杂的装修格局等已经让人很头痛。更棘手的是,春节假期和疫情封闭造成的物资短缺,就如同‘无米之炊’。但是面对困难,员工们团结协作,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改造。”强将麾下无弱兵,该院行政后勤各部门协同作战,基建组、水电班、装修班人员连轴转,不讲任何条件全力施工;医务科、护理部、保卫科、感管科、信息科、门诊、物业等诸多部门密切配合,争分夺秒,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从2月13日正式开工,到2月23日改造完成,靠着不服输的拼劲,市人民医院利用短暂但却极其宝贵的10天时间,改造出了一个规划科学、导向清晰、功能齐全的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2月25日,该发热门诊正式开诊,成为温州市又一项载入史册的高效“战疫”举动。

众医护奋战月余 所幸无一例院内感染

温州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重地,广大医护人员肩负着千斤重担:不仅需要坚守一线,救治确诊病例,还需要“全副武装”,确保自己不被感染。

“武汉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特此请求加入到支援武汉或其它最需要的地方去执行最艰难的工作!保证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当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姜文兵带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防疫一线参与抗“疫”。

该院其余医护人员也纷纷申请出战,愿意奔赴防疫一线。内镜中心护士长赵锡珍报名参加了医疗援助团队,前往温州市区定点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支援。“当有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这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赵锡珍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原来,2008年发生汶川地震时,刚从学校毕业的她毅然决然地去当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时隔12年,她再次挺身而出,冲在了抵抗疫情的第一线。

和赵锡珍一样,ICU护士黄玲玲也一同赶赴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援助。与确诊病例“亲密接触”的日子里,一名80多岁的患者黄阿婆让黄玲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名患者除了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外,还有高血压,且因为年纪比较大,本身肺功能较差,极容易导致呼吸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黄玲玲回忆说:“但是黄阿婆在治疗期间十分配合,心态也很乐观,还经常和我们医护人员聊天、谈笑。在出院前,她更是不停地向我们道谢。成功治愈病人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看着他们康复出院,我们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战疫天使们”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与热血驱散阴翳,召唤光明。值得欣慰的是,参与抗“疫”以来,温州市人民医院没有发生任何一例院内感染。

李家仁介绍,专业的医疗团队轮班进驻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撤出之后一般还需要在固定地点隔离观察半个月,再算上其它岗位处理疫情防控以及外派支援的人员,医院需要调配500多人的医护力量投入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虽然说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战胜病毒!”一直在一线指挥的李家仁说。

三名医护人员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除了坚守温州抗“疫”一线外,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还伸出援手,驰援武汉。

1月23日傍晚,该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吴红梅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她作为国家医院感染管理科专家赴湖北协助开展工作。接到通知后,吴红梅兴奋且激动,一口答应:“这是国家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荣幸,我义不容辞,一定奔赴前线开展防疫工作。”2天后的1月25日凌晨3点,吴红梅早早起身收拾好行李,从温州出发辗转杭州,踏上了奔赴武汉的“逆行”之旅。吴红梅同时也是温州市首位及唯一一位作为国家院感专家组成员前往武汉开展工作的医师。

除此之外,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莺和ICU护士侯丽珍,也于1月25日与其余17名医护人员一起集体出征,出发赶往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朱莺在出发前一天的除夕夜仍在值班,接到通知需要奔赴武汉后,她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来不及休息就马不停蹄地踏上了征程。“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医生,我有义务参加这次医疗救援行动。”朱莺的话语充满坚定。

侯丽珍出生于1994年,是此次集体出征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位。“我是早上5点多从苍南出发赶到温州市区的,我打算下午再跟家人说快到武汉了。”侯丽珍说,自己计划“先斩后奏”,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支持,让她的驰援更加温暖更加充满力量。

“一把手”挂帅 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

在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院党委带领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应急工作协调会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防控协调会、工作汇报会、党委会议……不论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市人民医院党委坚持每天召开相关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根据最新疫情进行研判,并实时布置发热门诊安排、工作人员生活安排、物资供应保障、留观室改造扩大、食堂伙食供应等各项紧急任务。

“先锋队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先锋队!”作为医院的“一把手”,赵翚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资深党员,他号召动员医院组织科牵头694名党员干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同时自任队长,带头冲锋抗“疫”最前线——全方位指挥,想方设法组织调集医疗物质,确保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安全。为此,赵翚、阮国模等院方领导均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不分昼夜地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去。

在赵翚等人的感召与带动下,市人民医院各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请战。姜文兵、郑炎焱、马鲁杭等一批党员干部主动写下《请战书》,无一不在大力弘扬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后勤党支部党员林建群负责发热门诊改建工作,从项目正式开工那天起,他就常驻施工现场,跟进装修进度、协调各科室及工人工作安排。

党员先锋队还采取与支部辖属科室协调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主动承担上级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到任务最需要、患者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值得一提的是,该医院领导坚持每日深入一线分区分片就疫情防控工作、就医流程执行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医务人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院副书记胡建锋、纪委书记朱迎阳还定期带领相关人员对照上级要求聚焦重点岗位,加强监督检查。

健康指导员驻企做防控 医企同心克时艰

当疫情逐步趋稳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开展防疫工作成为市人民医院一项新的工作重点。该医院积极响应市卫健委的号召,由副书记胡建锋带队从手术室、血透中心、产科、急诊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全科医学科、麻醉科及预防保健科等科室选派13名具备良好沟通教导能力及专业技能的人员担任第一批驻企健康指导员,帮助指导企业继续做好复工后的防疫工作。

指导企业做好外出返岗人员的询问、登记、隔离、测体温及分诊,指导企业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卫生工作,指导企业食堂卫生管理工作,指导企业正确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健康指导员边督查、边宣教,足迹遍布企业每一个角落,对存在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措施,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同时还要每天按时完成浙江驻企健康服务平台的日报工作。

在走访服务的过程中,健康指导员还发现一些企业在细节上存在不够到位的地方,比如隔离点设置过于简陋、隔离点内没有消毒用具、喷洒消毒液缺乏专业指导等等,健康指导员一一给予指导。“驻企健康指导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帮助和指导,也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企业负责人们纷纷点赞。

医企同心,共克时艰。按照统一安排,市人民医院还将继续选派出第二批驻企健康指导员参与到协助企业安全复工中,从专业角度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与企业携手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