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实干,整肃懒政!温州市龙湾区颁发首届“蜗牛奖”

时间:2020-03-10 16:59: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智慧 陈夏敏

“我们承诺,今年确保建中南街、环镇路建成通车,围垦路全面开工建设,文昌路(铁路以北段)完成道路恢复。”“我们表态,狠抓创客小镇核心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在6月份启动开工建设,完成3A景区创建。”今天上午,在龙湾区(高新区)“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暨“三个年”行动动员会上,两家刚刚获颁该区首届“蜗牛奖”的单位“一把手”如是现场表态。‍‍

为加快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激情善创造会干事的干部队伍,有效破解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担当意识不足、争先氛围不浓、工作推诿逃避等问题,龙湾区去年出台《进一步推进干部激情干事的实施方案》《在全区干部队伍中开展“治慵提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打出“激励实干、整肃懒政”的组合拳。经公开推选、投票排名、调查分析和综合比选等相关程序,“市政工程建设进度滞后(文昌路综合管廊工程和围垦路、环镇路、建中南街道路建设)”等两个事项被评为龙湾区首届“蜗牛奖”。“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龙湾段)土地报批攻坚”等5个事项则被授予“担当奖”。

“被评为‘蜗牛奖’,我们都感到脸上无光、压力很大,将知耻而后勇,撸起袖子干,把丢掉的时间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追上去,争取早日完工、早日摘牌。”文昌创客小镇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让这一特殊的评奖活动更具说服力和震慑力,去年以来,龙湾区还定期梳理分析重点落后考绩指标开展专项整治,并集中锁定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倒逼干部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入驻问题单位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既深入调查造成指标落后的客观原因,更了解分析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主观方面存在的班子合力不足、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推诿、逃避困难等问题,形成调查报告,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设立这两个奖项是我们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动真格’让干部有触动,深度激发大家激情干事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龙湾干部队伍的活力。”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一步龙湾区将做好两奖问题线索收集,持续跟进“蜗牛奖”项目后续整改,确保让担当作为者脱颖而出,让庸政懒政者无处遁形,以鲜明的正反双向激励,推动形成全区干部转作风、比担当、抓落实的良好氛围。(陈智慧 陈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