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小微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0-03-13 14:09:18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林伊格

3月11日16时许,走进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的大门,浅绿色的厂房外墙、风格统一的企业大门,大门口的led灯醒目亮着“招工”二字,四处传来不同厂房轰轰机器声,整个园区内充满了企业复工后的干劲。

九合小微园C区厂房已结顶

“我们已经复工半个多月了,一切都在走上正轨。”园区内,飞马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武戴着口罩站在自己的企业厂房外,空气中弥漫着机器运转散发的金属味儿。张武说,和小微园内的其他企业差不多,自2月24日复工以来,公司也陆陆续续接到新订单,“忙”就一个字。

2年前,飞马特科技有限公司从柳市镇的后街工业区搬入智能电气小微园,用张武的话来说“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了”。张武口中的“高大上”不仅体现在风格统一的工业风建筑上,小微园配套的食堂、员工宿舍、超市等硬件设施,是许多像他这样的乐清小微企业主无法想象的。“在这里,员工的生活也便利了许多,大家都有了归属感。”张武坦言,小微园的形成给企业无形中带来了产业链,他的公司的产品在业内也“打”出了名气,产值提升了不少。

科技创业中心

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小微园的投用,近年来,乐清小微企业的集聚效应逐步凸显。据乐清市经信局的消息,目前乐清市小微企业园项目有32个,其中建成投用园区19个、在建园区13个。19个建成园区,竣工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总入驻企业760余家。今年乐清市计划新增建设小微企业园5个。

随着乐清各大企业陆续复工,九合小微园建设项目也按下了“重启键”。在乐清经济开发区经八路附近九合小微园建设项目现场,这边挖机正在打桩,那边的厂房已经结顶,园区渐渐有了雏形。

据介绍,九合小微园共有工业用地144.73亩,于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概算约2.8亿,分为三区块,目前三个区均已开始投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份可投入生产使用,主要为电工电气产业提供生产厂房需求。

苏吕电器产业园

之所以称为“九合”,有它独特的意义。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盐盆街道的九个村在开发区乐海围垦片区共有安置工业返回地144.73亩,但是出于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造成土地闲置多年,后经开发区管委会、盐盆街道协调与洽谈,由九个村以股东方式入股成立九合公司,项目建设由开发区投资出资建设,使用15年后归还给九合公司。“在合作的15年期间,我们每年支付每亩土地税后2万6元的租金,不仅保障了开发区土地的充分利用,为开发区下一步招商引资预留出大面积厂房,更为村集体解决了当务之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九村结合便是“九合”。

“九合小微园的投用对我们几个村来说都是大好事。”盐盆街道上段村党总支书记王振球说,和盐盆街道许多村一样,土地租赁流转是上段村主要的村集体经济来源,然而自建厂区所需的资金对每个村来说压力不小,小微园的建成让九个村每年有一笔固定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们也非常支持。“九合小微园将企业厂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租赁、统一管理,让我们不再单打独斗。”

智能电气小微园

过去,对于企业主来说入驻小微园或许只有安心生产、品牌提升等优势,而在数字化改造的催化下,小微园的功能配套或将更符合行业需求,使管理更加完善,企业发展更有前景。

在柳市苏吕电器产业园的服务大厅内,大屏幕上显示一张园区地图,在地图上能全方位查看苏吕电器产业园情况。“待系统调试成功,我们就能实时了解园区经济态势、计划投资以及园区服务情况,根据数据的实时分析,为园区的发展管理提供决策依据。”苏吕电器产业园负责人李剑峰介绍。苏吕电器产业园目前有52家企业入驻,园区人员达1500多人,从去年10月份起启动数字化园区改造计划。“这么一个集聚性的产业园区,好比一个小城市,它不仅需要完整的配套设施,更需要完善的管理系统。”李剑峰说。

除了柳市苏吕电器产业园,智能电气小微园和乐清科技创业中心也在实施数字化园区改造。据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园区是乐清市2019年首批被评为省四星级的小微园,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打造智能管控系统,通过引入企业多媒体服务平台,园区内的企业可在线高效申办各类企业资质年审事宜,让企业人员尽量做到最多跑一次。(林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