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个班、3.14亿元总投资!温州将新添一所高品质中学

时间:2020-03-16 14:53: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近日,温州浙南科技城瑶溪北单元11-B-03地块中学工程设计方案完成招标。千城建筑设计的方案经层层评选最终脱颖而出,一举中标,一所匠心打造的高品质中学即将拔地而起。

学校建成后将提升浙南科技城基础教育品质,丰富区域教育资源,有效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区域内科创人才和企业员工的子女入学提供优质教育保障,解决其在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据悉,浙南科技城瑶溪北单元11-B-03地块中学工程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北临温州大道,东靠王尖路,洋新河和北专河环绕于西南,紧邻温医大附二医瑶溪院区,总用地面积约4.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4亿元,共设42个班级。

总平面图

该设计方案拟打造一座以图书综合楼为核心,逐级展开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运动区等功能分区的学校,为浙南科技城增添特色化的花园式校园新形象。

入口透视图

设计方案基于“迷人山水、活力都市”城市发展目标,引入“非正式教学空间”设计理念,结合大罗山、瓯江及湿地生态资源,提出了“留水、引园、游走、共享”四大设计策略与“知识森林”设计意向。

沿河效果图

在保留原有水系的基础上,对水系流向进行适当疏导,使其流经建筑群,打造水院空间;

充分利用原有自然公园,借助内部庭院、观景平台、共享空间等公共区域,将自然风光引入校园内部,创造自然环境和建筑相互融合的生态校园;

通过对走廊、台阶、广场等区域的空间节点进行特殊化放大,营造流动的校园环境,为学生和教师创造出多样化的公共空间,以便于学习交流。

标准教室效果图

主轴庭院透视图

同时,在设计方案中还引入了“低碳生态设计和海绵城市”理念,从节能、节水、绿色建材、环境保护、建筑智能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并采用下凹式绿地、植被草沟、可渗透铺装、光伏发电等措施,对水源、太阳能等再生资源实现循环利用。(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