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牵挂在湖北的门卫大叔,温州少年唱了一首歌

时间:2020-03-16 15:56: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沈力诺 辛温舟

近日,温州市民的朋友被一首温情的歌曲《湖北的那个门卫大叔》刷屏了。这首歌的背后故事令人倍感温暖。

老胡,原名胡付志,湖北襄阳人,2012年9月起在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任门卫工作。他负责的是西门保安亭,那旁边有一棵百年的香樟树,老胡总是在这棵香樟树下,迎来送往每一个老师、学生和家长,直到去年12月份,老胡退休后回了湖北襄阳老家。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身处湖北疫情重灾区的老胡在和温州少艺校陈海平老师通话的时候,还心系第二故乡温州的疫情。陈海平老师在感动之余,写下了《湖北的那个门卫大叔》这首诗。(沈力诺 辛温舟)

老胡说,新冠病毒太麻烦了,你们一定要保重自己。这一刻我真的很有触动,疫情之下我们的国人是这样真实地生活着,互相牵挂,守望相助,共盼春来,所以就想用文字记录下来。

——词作者:陈海平

老胡就是这样一位对每一个人都非常热情,非常真心的一个好人,希望借作品给疫情下的校园带来一丝清新和温暖,让我们一起共盼春来。

——曲作者:刘慧

每当唱起这首歌时,脑海里就浮现出老胡叔叔在校园对着我们微笑说话玩耍的样子,演唱高潮时感觉老胡叔叔就站在离我不远处,对他大声喊老胡叔叔,您回来吧!我们都想您!等疫情过后希望您还能来温州看我们。

——演唱者:吴其右

歌曲讲述校园故事,音乐采用风格清新淳朴的城市民谣艺术形式,旋律既口语化,又优美感人,音乐材料既集中而又不单调,对比与统一的创作手法拿捏得当,使得歌曲易记易唱易流传。

——作曲家:安建华

歌曲旋律流畅,副歌朗朗上口,听一两次就能记住。在这次疫情期间,温州音乐人用满腔的热情谱写出了一百多首“抗疫”歌曲,而由孩子独唱的作品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词作者取材角度也很用心,孩子演唱非常自然,为该作品点赞。

——作曲家:何畏

这首歌曲可能是疫情时期目前最温情温馨的一首。没有呐喊,没有誓言,有的是对个体的牵挂和关心,你还好吗?我们记得你,你会回来吗?疫情过去,我们期待你的归来,开学再相见。接地气的作品总是能轻轻拨动心弦。

——《瓯江文艺》编辑:楚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