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之城温州  在春和景明中重现生机

时间:2020-03-19 14:06: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2月18日以来,温州已连续30天无新增病例!随着各行各业复工率稳步上涨,温州这座宜居之城,也在春和景明中重现生机!

温州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基本实现3个100%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温州坚持复工复产与产业转型协调联动,全面拉开产能提升大幕。

破解开工难、招工难,温州落实工作专班、跨省劳务对接、百人招工团等措施。

温州首趟复工高铁专列满载着近千名企业员工从贵阳抵达温州南站

破解物流难,温州市制定支持企业招募集卡驾驶员政策,推广物流供需对接平台,抽调市交运集团80名驾驶员支持温州港集卡车队运输,实现运力共享。

破解融资难,全市出台惠企“温28条”政策,市区两级落实财政预算资金17.78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制定稳经济“温32条”政策,制定落实减负政策,可为企业减负230亿元以上,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企业“口袋里”。

在各地政府的指导下,温企守望相助,协同发展,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截至3月16日,扣除淘汰落后产能、服务业“负面清单”等企业,温州全市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员工到岗率基本实现3个100%。

商圈渐复市 温州的夜晚正被点亮

温州市中心的商铺开始营业,阔别已久的晚高峰正在悄悄回归。

3月16日起,“致敬,最美抗‘疫’人物”全城亮屏活动,点亮了春日的温州夜空。4个章节、50余幅巨幅海报在温州全域1000多块户外LED显示屏上实行联网联控联播。

致敬白衣战士、致敬基层干部群众、致敬世界温州人、致敬激活城市的人。正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的最美抗“疫”人物,温州人的生活节奏才能被慢慢找回。

隔桌就餐、店内消毒、提醒洗手……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时,已开放营业的商家尽可能细致地保障顾客的安全。

为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与市民健康用餐需要,温州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300多个安心自提点。

无接触扫码就医、购药下单 买药像点外卖

在疫情防控时期,温州充分发挥药店布点多、选址便民、经营种类全的优点,在全市各地创新试点药品“网订店送”“整村采购”“上门排摸+集中采购”等服务新模式。市民一键下单、药店送药上门,下单买药就像点外卖一样便捷。

2月24日起,温州市民只要打开支付宝中的“健康码”即可关联“电子社保卡”,成功绑定后就可实现不接触扫码就医、购药。

2月24日起,温州“健康码”和“电子社保卡”实现互联互通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精神生活更充实。

3月17日起,温州博物馆、温州市文化馆、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部分有序开放。开放期间实施限时限流预约、检测登记入馆、在馆阅览一人一桌等措施。

书香门递是市图书馆开通的一项线上下单、线下寄送的便民服务。动动手指,就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地借阅新书,在家尽享读书之乐。

在春暖花开的山水间 自由呼吸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温州市各大景区也相继有序恢复开放。温州全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对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多家景区也推出了不少针对性政策,如开设网络预约、出示健康码、坐景交车每隔座只坐一个人……一系列的政策,让市民们出游既舒心且放心。

停课不停学 宅家快乐学

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市推出中小学“空中课堂”实施网络统一授课。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温州教育影院等学习平台,集中免费向全市广大师生及家长推出,保证学生在家不停学。

一张小书桌、一台电脑、一本书……构成了全市“空中课堂”。老师们纷纷变身流量主播,设计了很多在线互动小游戏,使出十八般武艺吸引孩子们上课。

与以往的校园生活一样,8点30分,准时奏国歌,紧接着是广播操。还安排了两次眼保健操的视频,让孩子有充分的休息放松时间。

人生有三大幸事:虚惊一场、失而复得、久别重逢。疫情虽然无法成为“虚惊一场”,但生活中却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失而复得”、“久别重逢”。

温州连续30天无新增,功劳属于战“疫”中的每一个人!(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