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莘塍街道绘就防疫复工“同心圆”

时间:2020-03-20 10:37: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汝 瑞轩

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事关群众安危;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社会稳定。在这场战“疫”中,温州瑞安市莘塍街道干群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赢”。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政机关人员打赢“两仗”的决心、党员干部的初心、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共同绘就一个个“同心圆”,而“圆心”就是群众的健康。

一场战“疫”一份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莘塍街道上下齐心,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迅速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建组分人,形成“动态化、网络化、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人员排查、疫情报告等制度,街道纪工委对各个卡口、微网格履职尽责、疫情防控物资使用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切实把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

战“疫”的集结号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莘塍迅速打响——

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按照“对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报告”的原则,深入开展防疫排查监测行动;在全街道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切断病毒可能传播的渠道;关闭宗教活动场所和文化礼堂等公共场所,禁止农贸市场内活禽交易,苦口婆心劝导大型餐饮单位暂停春节期间的订单;紧急设置5处集中医学观察点,配齐电视、WiFi等设施设备,接收隔离观察人员;医用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保障到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驻守集中观察点提供技术指导,转运发热及疑似病人……

分秒必争、守土尽责!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从机关干部到医护人员,从党员到普通村民,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迅速筑起一道道防疫网。

当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莘塍街道深化“千名干部联千村”“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搭建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帮助协调解决工人返岗、物资保障、资金流等各类问题,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和企业生产“应复尽复”,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当企业遭遇员工返岗难,“招工专员”郑贤辉、郭波、邵小治、叶一帆分赴湖南怀化、江西景德镇、四川达州等地,通过“返岗专车”带动外地员工2000余人回瑞;资金链是企业最重要的生命线,驻企服务员在银行和企业间牵线搭桥,为企业争取免息、降息等政策红利。车间里机器的隆隆声,对于他们来说,是这个特殊时期最悦耳的声音。

一场战“疫”一群先锋

同心战“疫”,一呼百应。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莘塍街道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请缨参战,冲锋在前,当起了排查员、宣传员、劝导员、送货员,不遗余力地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针对“三返”边缘地东新工业园区民莘东路的防控问题,成立临时防疫党支部,全力做好排查登记、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等防控工作;各村(社)启用“红色代办”服务,全力解决群众出行难、购物难等;有33年党龄的叶文清和儿子叶毅、孙女叶霄彤一家三代上阵,坚守卡口,统筹协调防疫应急车队;交警莘塍中队民警王必贵将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交给妻子,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大批“红色细胞”带头奋战在战“疫”中,将党旗插在各村防控值守点。

党员的行动是初心使命的自觉,更是无声有力的引领。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往日熙熙攘攘的街巷变得异常安静。有的热心村民则穿上红马甲,加入防疫队伍。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莘塍的大小企业里也闪现着一抹抹温暖的“红色”:“两新”党组织党员主动当起了“安检员”和“服务员”,为职工量体温、送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全面了解并时刻关注职工健康、心理状态等信息,面向有需要的职工开展“红色服务”,在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工作中打好头阵,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一场战“疫”一段温情

在防疫攻坚这场难打的硬仗背后,爱与温暖一直同行,多股社会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一次又一次的暖心行动共抗疫情。

在莘塍街道妇联的组织、发动下,当地妇女纷纷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争当卡口“守门员”“后勤员”;当街道人武部发出征集令后,90多名民兵召之即来,“温暖迷彩色”穿梭在大街小巷;莘塍乡村艺术团创作瑞安方言版防疫“三句半”,发动文艺志愿者在各个卡口宣传防疫知识。

更有许多热心村民主动请缨,为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增添力量。他们中既有70多岁的退休老人,也有放假返乡的大学生,既有家有两娃的母亲,也有其他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平社区张传士、张欢烽父子都是退伍军人,“父子兵”上阵排查人员信息、宣讲防疫知识,周家桥社区夏晓娜和丈夫组成“夫妻档”,一起参加巡查值守,并发动她的父亲、公公一起加入“红马甲”队伍;董六村陈木光兄弟三人组成“兄弟连”,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董四社区的理发师戴着口罩,义务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忘的“温情时刻”。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牵动着莘塍街道社会各界的心。连日来,当地乡贤、宗教界人士、热心村民及企业、协会等一大批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纷纷送来爱心物资,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一张张温柔的笑脸,构筑了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防线,让莘塍显得更加温暖。(金汝 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