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如面!温州鹿城“云上”主题党日凝聚红色力量

时间:2020-03-20 10:32: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蒙蒙 ​鹿萱

战“疫”尚未停息,主题党日如何开展?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目标,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各街镇纷纷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云上”,通过无接触、不集聚的远程连线方式,学习知识,加油赋能,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凝聚红色力量。

藤桥:主题党日“云”上开两新力量促发展

3月16日下午,藤桥镇(轻工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钉钉平台,联合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沈童翔授课《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0多名党员通过钉钉平台集中观看学习。

随后,各支部通过钉钉、微信等开展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微党课活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政策措施。两新支部党员还深入学习了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话题撬动大主题,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期间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松台:为老志协“午时红茶馆”线上开张

上周末,松台街道为老志愿者协会公益党支部书记邵宇独自一人在郭公爱吧的办公室,担当起“网络主播”,远程连线支部党员,以“疫情之下的社区防控工作”为主题召开当月的组织生活会。在观看学习相关资料后,邵宇将事先准备好的随堂电子测试发到群里,党员们即时可以了解个人对当天会议的掌握程度。

党员潘贺程生意在杭州,家庭在温州,之前开会总是杭州和温州之间“打动的”。疫情期间,他作为志愿者为基层社区防疫人员捐赠口罩等物资并分担卡口的检查任务,如今企业复工,他已身在外地。“我现在在办公室,讲话方便。大家好!”贺程开了视频小窗,热情地和众人打招呼。“视频加PPT文字很容易入脑,而且还能看回放巩固学习。”平时为了参加一次会议、来回要两个小时路程的党员谷建丹说,“线上会议方便,解决了路途来回的麻烦!”

由于党支部过去组织生活会都是在午间召开,线上会议延续了这个时间惯例,由此取名“午时红茶馆”。邵宇说:“这个线上形式是针对疫情而做得,疫情如果过去,大家又能认可的话,我们也会保留下去,让多元的载体提升党员学习的参与度。”

滨江:线上学习跨距离社区联动促成效

连日来,滨江街道宏源社区、洪殿社区等各级党组织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以“不见面”的形式,于本月集中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其中,陡门社区党总支和洞头大门镇甲山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除重温入党誓词、庆祝政治生日、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外,两个社区相互交流防疫经验,踊跃讨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中的作用。同时,滨江街道制作、发放主题党日学习资料包,并开辟“讨论区”,鼓励各社区开辟线上“微党课”,整合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进行学习。

丰门:“云上”补课冲刺“半年红”

日前,丰门街道机关党支部、鞋都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钉钉视频等形式,以“不见面”形式集中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激发广大机关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线上会议深入学习全区“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汇报会精神。各位党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以及近期防疫工作的心得体会,对标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积极讨论党支部自身在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短板,集思广益、献策献言,坚决两手抓、两战赢,全力推进“三强两促”专项活动。

广化:钉钉“疫”线直播空中主题党课

3月15日上午9点,广化街道机关党支部的钉钉群直播空中主题党日活动准时开始。应用窗口内,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3月份入党的林云飞、李璐颖等同志通过网络现场直播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抗疫感受。

会上,机关党支部书记林温娜通过手机钉钉的“群直播”,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并围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主题,重点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蒲鞋市:组织生活“线上过”思想学习“不掉队”

昨天,蒲鞋市街道以线上形式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实现疫情期间组织生活“线上过”,思想学习“不掉队”,志愿服务“当先锋”。各党支部书记借助微信群组织支部党员通过多人视频会议在线学习。

会上,党员们通过多人视频会议,积极发表学习心得和想法体会,并表示将尽个人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对抗疫的最后胜利充满信心。(吴蒙蒙 鹿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