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招一式全是硬货 全力激活企业智能化改造

时间:2020-03-20 11:00: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郑淑珍

“此次疫情充分暴露出我市工业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自动化程度不高等短板。”3月19日,在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四十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道火说,“在机器换人越多的地方,疫情期间企业发展就越快;智能化改造越快的地方,复工复产成效就越好。”

当前温州市工业企业用工需求大。据初步统计,制造业企业员工约200万人,其中外地员工占60%以上。在此背景下,加快“机器换人”、推进智能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激励企业推进智能化建设和机器换人,近期,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温32条”的基础上,温州市经信局印发了《2020年温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示范带动、要素支撑、服务引领,全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的实施。

在强化政策激励方面,温州市经信局主要是加大对企业技改的财政支持力度,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一年内投资200-500万元的技改项目给予15%补助,一年内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给予20%补助;列入智能化技术改造遴选项目的给予25%补助,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产线和管理系统。同时,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由集中申报改为随时申报、即时受理,缩短资金拨付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疫情期间,温州市经信局实施了技改预补助方式,为18家企业兑付奖励资金2200万元。‍

在强化示范带动方面,温州市经信局将分行业、分类型培育树立产品智能化、产线智能化、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典型项目,择优认定一批市级智能化技改试点示范项目,编制符合温州市产业特色的智能化技改白皮书和成功案例。今年计划举办10场以上省市县级智能化改造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学习,加强试点示范成功经验的推广,帮助企业解决“不会改”的问题。

在强化要素支撑方面,温州市经信局组建项目诊断咨询专家团队,扩大智能制造专家队伍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强化沟通与合作,为温州市智能化技改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今年计划举办30场以上供需对接会,加强人才、技术、资金支持,解决共性难点问题,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化技改项目落地。

在强化服务引领方面,接下来温州市经信局计划组织一批市内外优秀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商为全市100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引导开展智能化技改。同时将智能化改造由“规上企业”全覆盖向“规下企业”推进延伸,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怎么改”的问题。目前,温州市已启动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和优秀服务商征集工作,欢迎有意向的企业积极申报。(朱建波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