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快推进水利治理现代化 力创更多“幸福河流”

时间:2020-03-23 09:35: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推进河湖生态化建设,使更多的河流成为‘幸福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温州市召开的纪念3.22“世界水日”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表示,今年温州市将加快推进水利治理现代化,实现“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全力开创温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狄鸿鹄表示,今年,温州市将扎实办好水利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福祉。全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520处,新增受益人口51.8万人,在全市继续推广“美丽水厂+智慧监管”模式,确保农饮水达标提标圆满收官;今年计划争创20条市级、12条省级“美丽河湖”。

为了力争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温州市将采用多元结合、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等方式来共同打造幸福河流。一方面是继续深入研究每一条河湖的人文特色、文化历史,努力将温瑞塘河文化、海洋渔耕文化、廊桥文化、楠溪耕读文化等人文元素融入美丽河湖建设,让每一条河湖都成为当地独特、靓丽的风景。另一方面是将美丽河湖建设同各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五美”温州建设等有机结合,充分借助部门优势,有效整合沿河漫步道、人文广场、河滨公园、灯光亮化等项目资源,实现互建互补、互融互通的多方联动新格局。

(杨冰杰/摄)

此外,温州今年计划实施泰顺县南浦溪美丽河湖项目。该项目将河湖建设与廊桥文化、唐宋古村落相结合,映射出当地深厚的山水风情和民俗特色。

发布会上,温州市水利局还通报了2019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2019年,温州市平均降水量1923.5毫米,折合水量226.6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4.15%,比上年增加0.6%,属平水年。2019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45.95亿立方米。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1.67%,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573.6立方米。截止到2019年末,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0.29亿立方米,平均蓄水率61%,比上年减少了1.97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珊溪水库蓄水8.49亿立方米,蓄水率68%,比上年减少了1.15亿立方米;全市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42%,比上年减少了0.82亿立方米。

全市总用水量17.03亿立方米,比上年度减少了0.78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5.31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量0.1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3.85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量2.39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4.19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量1.16亿立方米。

主要用水指标方面,2019年全市人均用水量183.1立方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5.78立方米/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6.68立方米/万元,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9年受天文大潮和台风影响,温州市三大江多次超过警戒潮位。其中,瓯江江心屿超警戒19站次,飞云江瑞安超警戒5站次,鳌江超警戒5站次。全市最高潮水位发生在7月4日:受梅雨期瓯江上游洪水影响,江心屿潮水位4.38米,超警戒0.38米。(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