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王曙的“倒影”启示

时间:2020-03-25 15:37: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曙 丹丹

倒影是视觉虚幻,也是一种夺目的绚丽;

倒影是水的产物,也是一种自然的诡秘;

倒影是光的折射,也是一种客观的彰显;

倒影是风的作祟,也是一种野性的奇迹。

倒影所产生的演变,扭曲,抖动,交织,色块的碰撞与叠加,改变着原有物体的形态,随心所欲地将一切规规矩矩的排列变得神魂颠倒,将一切横平竖直折射成七歪八倒,将所有的色泽搅拌成妖艳无常。倒影从不真实地阐述,倒影夸张着许许多多的夸张,看得见摸不着的幻觉却迷住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痴者。

因为,倒影比真实更加有诱惑力,更加酒香。能够让自己产生堆上云端的痴情,在真实与虚幻的交织中,我们往往选择后者。在荒诞和让人目眩神迷的朦胧和缥缈面前,真实显得如此苍白和无奈,被幻影所迷惑绝不是一种错误,而是人的本性之驱使,渴望梦幻成真的一种觊觎。

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的东西总是如此地平淡,“原来如此”的感觉给人一种意志的麻木,而巧妙的五彩缤纷的幻象却能满足虚荣和不切实际的幻想,满足的同时颟颟顸顸得到滋长。

其实,面对倒影的启示,冷静的思考,倒影让我有了沉醉后的清醒,梦移后的追溯,透过倒影我看到了人生的变数,甚至是整个世界,或许是宇宙。督促我去剥离虚无,清醒地抽丝剥茧看到朦胧后面的那种真实,明白人间自有真情在的坚定。

抖落附着在生命中的那些无端,去追求人生的恪守;摈弃眼前的云谲波诡,渴望感受生命历程中的云起龙骧;修慝生命中那些不必要的肤浅,寻觅殚精竭虑后的那种实实在在的智慧与自豪。

认认真真地欣赏倒影的瑰丽与精彩,仔仔细细思索自己生命中的迷茫与悲伧,便有了剥离迷途的逻辑,脱离抽象回归现实的欲望。使那些那些平凡的不被注意的事物获得无意义的意义,无须理解的理解。

朦胧蕴藏着真实,荒诞透视着真理,变异彰显着演绎,凝滞告诫着修正。

卓尔不凡光怪陆离的倒影给了我们无尽的想象空间,无数生活的启迪。大自然的移位教会我们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剥离斑斓见真谛,美丽自有美丽的道理,朦胧自有朦胧的价值。

就因为倒影的无规则,让人感受规则的存在;就因为倒影变化得没道理,才让人觉得道理的应该;就因为倒影演变得如此恍惚,才让人明白活着需要真实。

本文作者:王曙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

文字整理: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