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 求新求变 “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正加速“逆行”

时间:2020-03-27 16:24: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显英 建波

阳春三月,位于鹿城区丰门街道辖区的“中国鞋都”各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再次传来了机器的轰鸣声,复产复工后的“中国鞋都”呈现出了往昔的繁忙景象。鹿城区丰门街道和鹿城(中国)鞋都产业园区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赴辖区各大鞋企,与企业主一起就传统制造业如何加速“逆行”共同出谋出力。

“疫情尚未平稳之前,我们就时不我待地结合‘中国鞋都’发展的实际,从注重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搭建新型营销平台等方面入手,积极实施‘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鹿城区丰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兼鹿城(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周松平表示。

岁末年初之际,温州市委党校课题组入驻“中国鞋都”,和丰门街道和鞋都产业园管委会领导干部一起,先后深入鞋都20多家企业进行了逐一调查,课题组成员从完善产业集群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引起了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和副市长汪驰分别就此作出了批示。

牵一发动全身。丰门街道和鹿城(中国)鞋都产业园区管委会领导干部很快统一了思想。大家认为,“中国鞋都”要形成智造、创新、品牌高地,采取扶持等多方面措施,抓住产业转移期的机遇,培育和吸引鞋类设计等都市生产性服务业,并围绕生产性服务业进行政策支持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促使“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真正加速“逆行”。他们一方面积极谋划项目,扩大有效投资,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形成产业、投资、创新、人才、服务等全产业化的生态发展链;另一方面,以进一步规划完善中国鞋都的“鹿城鞋艺小镇”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鞋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的企业走上“智能制造”之路。

目前,作为入围浙江省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单位,鹿城鞋艺小镇已拉开深入推进鞋都产业创新、产业升级的序幕。如乔星族鞋业智能生产线项目、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中胤鞋研发基地1-02地块项目等三大亿元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进入施工。

部分鞋企曾模仿别人的样鞋设计,这一度是“中国鞋都”创新发展的短板。丰门街道和园区管委会看准问题的关键,支持企业在提升创新、研发能力狠下功夫,推动鞋企从“模仿设计”向“原创设计”的新跨越。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打造鞋类设计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以新材料研发、鞋样设计等服务,推进企业产业链升级、企业品牌升级,依托中国皮革协会鞋类设计师委员会,形成“师带徒”新机制,组织开展鞋类设计师提高班、研修班等多种培训,培育中、高级鞋类设计师。引导和鼓励辖区企业建设研发中心,贵派、里仁等企业纷纷引进意大利、广州等设计团队,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以设计为源头,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与附加值,促进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街道和园区管委会还引导创新打造“鞋都严选”云上空间新型营销平台。该平台将产品质量筛选做到前面,通过严格的把关挑选优质、实惠的鞋子,实现精准营销。目前已有30多家工厂加入了这一销售平台,通过“严选”的把控,将进一步带动“中国鞋都”的鞋企在设计、数字化生产、产品质量等方面形成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格局。

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中国鞋都”在这个春天里正按下“逆行”的加速器,期待鞋业这一传统产业的“重塑计划”迎来艳阳天。(陈显英 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