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都鹿城鞋艺小镇建设步入正轨

时间:2020-04-03 11:56: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蒙蒙 戴武杰

位于中国鞋都产业园核心区的鹿城鞋艺小镇,自去年8月成功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后,各相关项目建设也拉开帷幕。冬去春来,鹿城鞋艺小镇作为3大亿元以上社会投资项目,如今建设“脉象”如何?

鹿城鞋艺小镇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产业以鞋业智造为主,重点引进研发设计、人才培训、检查检验、展示展销等鞋产业高端服务机构和相关鞋业中介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集制鞋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鞋艺小镇。

在乔星族鞋业智能生产线项目工地,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4幢大楼拔地而起。原来,项目主体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结顶,现在正处附属施工阶段。项目部施工员李光美坦言,项目工期确实受到了些许耽搁,但建设单位正在全力以赴弥补进度。目前施工人员到岗率达到70%,针对部分班组暂时无法到位的情况,项目部已经着手高薪招聘班组入场代岗。“我们会尽量让工程持续推进不脱节。”李光美说。

在戴宅山西侧的工地上,开阔、平整的土地已准备好扛起造价超过1.6亿元的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经过连日施工,2幢主体大楼的地下室开挖工作已完成。项目负责人金鑫表示,项目现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现场只需要完成一些零星的工作,对劳动力的需求量不大,因而进度并未滞后于原计划。

据悉,瑞星鞋业智能化生产基地计划于2021年底竣工,建筑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7层行政办公楼,15层宿舍楼与6层生产车间——这一结构布局与企业下一步的经营发展方向密切相关。企业相关负责人张成超说:“当初我们谋划这个项目时,就是想把整条制鞋产业链集成到里面,这既是为了提升管理效率,又是企业结合经济形势降低成本的一个办法。”

与此同时,中胤鞋研发基地1-02地块项目也已与主楼“合龙”,花纹时尚、形状大气的楼栋成为丰叶路与尚嘉路交叉路口的亮丽风景。目前,项目已完成外立面装修,进入内部装饰及玻璃幕墙安装阶段。

据悉,鹿城鞋艺小镇共包含20个建设项目,目前,各企业项目与主要政府投资项目均已正常施工,3个旧村拆征项目将在近期完成入户丈量。其中,小镇城市客厅一楼展厅即将完工,在方案、细节微调后,有望于5月开馆,向访客集中展示鞋业新技术、新产品及鞋文化等。小镇智慧工程于疫情期间率先启动系统开发,提前推出的“鞋都安居码”的功能将由战“疫”管控向常态化管控过渡。

“鹿城鞋艺小镇是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我们从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两个层面来助推。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我们让承接方制定项目清单表,记录复工人员的招录情况、健康码情况,协助他们制定复工计划;针对企业,我们靠前服务,提前摸排企业正常经营存在的困难,现场指导企业落实应急预案和防控物资,以保障鞋艺小镇建设如期推进。”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副主任梁宇晨表示。(吴蒙蒙 戴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