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浙江全省之先推出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

时间:2020-04-14 15:17: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国文

了解周边适宜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社会资源,绘制幼儿园课程资源地图;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每天安排一定的自主劳动时间;保育员坚持每天用紫外线对活动室、午睡室消毒一次,消毒时间30至60分钟……2020年4月,温州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温州全市的幼儿园保教工作,有了具体可参照的执行规范和标准。

幼儿园保教活动是实施幼儿园保育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幼儿和保教人员共同经历、家长参与的活动过程。据了解,此次温州市教育局修订推出的《规范》,从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适用对象、管理模式上实现温州市保教管理工作的多个创新。《规范》坚守“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处处彰显幼儿的主体地位,处处体现幼儿为先,体现对儿童的“新认识”;《规范》的每一项内容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实施细则,并将一日活动保教常规以块状方式呈现,通过十一个环节清单式的罗列供保教人员自主选择、自由参考、自觉履行,体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将课改理念融入规范性文件,是此版《规范》的又一个亮点;《规范》还首次将保教人员在一日生活中的站位、定位进行了清晰明确的归位,实现了全覆盖。

针对《规范》的出台,永嘉县岩坦镇溪口幼儿园园长季惠忠说,《规范》将很好地指导各个幼儿园从实际出发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一线教师陈林燕认为《规范》为教师提供了基本的保教行为要求和准则,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保育员林老师说,《规范》为保育工作树立了较完整的总则,在每个环节的保育常规中明确了细节和注意事项,具有操作性,清楚易懂。

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规范》于4月份在温州各幼儿园开始实施,将为提升温州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供有利抓手,更好地促进温州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蔡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