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唤醒一座城:鹿城启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0-04-23 10:39: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鹿轩

阅读是一种文明,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力量。4月22日,温州市鹿城区“阅读唤醒城市”世界阅读日主题活动在书香洋溢的禅街八中广场拉开帷幕。活动将通过把书籍赠送给所需之人、让书籍“停靠”在公共空间、让书籍“行走”在大街小巷,鼓励更多市民参与阅读、享受阅读。据了解,本次主题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

全城书香 提升城市品位

去年出炉的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鹿城人均阅读费用支出全市最高,最会买书、最爱看书。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约为7本/年,比全国人均多了两本半,走在全国前列。在鹿城,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成为城市的金名片、文化的代名词、道德的晴雨表。

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殷切期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正是“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希望各地各单位、广大市民朋友们珍惜时光、珍惜书籍,让阅读成为一种良好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自觉、一种精神追求,进一步在阅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阅读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共同为鹿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书籍如何行走?四路人马担当“座驾”!800辆曹操专车载书经营,承载起乘客与书籍的邂逅;无料书铺will bus全程流动,定点停靠为大众推荐阅读;沃尔沃品牌及侧柱俱乐部将驶往古街老巷,把书籍送至几十年如一日经营的老店,赠予漫步的背包客;区政府公务车后座位也将放置书籍。

现场发布的“书籍自由行”地图记录了全区城市书房、书店与“书籍漂流停靠站”的点位。其中,“书籍漂流停靠站”主要分布于银行、医院、加油站等服务场所,供市民现场翻阅或扫码借阅。现场还发动二手书募捐,募得书籍将纳入此次活动用书库存,参与流动、传阅。

“书报亭复苏计划”同步启动。受日前无料书铺等民间组织发起的书报亭拯救行动启发,鹿城区委宣传部将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一同开展书报亭复苏计划。“书报亭可以成为独特的城市文化岗亭,成为塑造城市名片的重要元素。”无料书铺负责人张潇表示。未来,城市书报亭将以更具时尚感、现代感的面貌重返大众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曾伟还与张潇通过抖音号“抖in温州”进行卖书直播“带货”,以亲民、新潮的方式引领阅读风尚,共享阅读乐趣。

全民阅读 彰显文明程度

近年来,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把全民阅读摆在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推进文化鹿城建设的重要位置,高标准实施文化惠民战略,高水平发展群众文化事业,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据统计,鹿城区现有出版物发行单位161家,实体书店42家,出版物销售册数2195万册。鹿城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年接待读者超120万人次,书刊外借册次超30万册次。全区现有文化礼堂130家、文化驿站18家、城市书房23家、农家书屋34家、城市书巢55个、百姓书房3家、南戏书房1家、各类书店42家,无料书铺等特色民办书店蓬勃发展,阅读空间成为这座千年古城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主城区,鹿城又是如何立足城区实际,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形成人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温州市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温州新闻发布会上,曾伟给出答案。

曾伟表示,鹿城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氛围浓厚、阅读资源丰厚,有着开展全民阅读的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主要在五个方面发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即引“政策之魂”。出台《鹿城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实体书店特色化发展。每年重点扶持5个特色化项目,分别奖励 20万元。每年评选一批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阅读类平台优先列入,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集“阵地之力”。将阅读功能融入到各类公共文化阵地之中,去年共举办各类阅读活动443场,如红色阅读马拉松、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提“活动之质”。围绕“书香鹿城”主题,打响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如举办首届“阅读与城市共生—城市新阅读”高端论坛,针对青少年推出“小蜗牛进书房”“周墨课堂”“小候鸟夏令营”等系列活动。谋“融合发展”。通过“阅读交流空间”“阅读文化综合体”“社群化文化平台”的“三联机制”,构建多主体、多门类、多模式的阅读传播矩阵,滋养阅读生态良性循环。造“纯净空间”。扎实推进“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正版生活、绿书签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发放“绿书签”近5万份,引导全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绿色阅读。(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