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赏析丨 温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镜头下的新安奇雾

时间:2020-04-23 15:55: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明东

新安江的江雾,奇特,变化多。当雾弥漫了整个江面,突然就有了一层薄薄的白纱。这层白纱慢慢地升腾,慢慢地扩展,逐渐向岸边靠拢,原先清晰可见的对岸的群山,慢慢地隐秘在白纱之中。温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陈明东就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新安江的奇雾。

作品赏析:《新安奇雾》

新安江畔之下涯,平日看起来并无特色,只有在盛夏的清晨或黄昏时分,因江水与气温的巨大温差,使这一带形成了神奇的雾带,有着雾锁烟迷般的神奇之美。

日暮时分,残阳更浓,芦苇染金,渔歌唱晚。

斜阳渐去,彩云倒影江中,江面雾气忽现,由远而近,由淡渐浓,仿佛我们心中酝酿已久的念想。

桨橹击水,清脆的声音,划破了周遭的宁静,一叶扁舟穿雾而出,穿云破雾间,渔夫撒下一网深情,收获满仓欢愉。

日落西山,雾气渐渐弥漫了整个江面,一声声忽隐忽现的渔歌,传递着沉甸甸的收获与满足。于是,云岚的倒影里,融进多少的温暖与感动。

那迎着朝露穿雾而来的,是一份生活的执念。

安逸的生活,体会不到清冽的甘甜。一桶青烟,一壶浊酒,那是劳作之后最奢侈的奖赏。

作者简介:

陈明东,高级经济师、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理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