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积极推行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

时间:2020-04-28 10:19: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适应环境治理新趋势,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积极推行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加快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中介机构从104家增至212家,已有10个工业园区共2471家企业委托“环保管家”开展服务,助推温州市区空气优良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2,综合指数跻身全国地级市前20。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以改革的思维积极推行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模式,有效破解温州环境治理中存在的力量薄弱、效能不高、市场无序等难题,推动形成导向清晰、多元参与、激励有效、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富有温州特色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子。

引活水

发展环境治理第三方力量

一是降低门槛。针对环境治理中介机构不足的问题,严格落实《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实现涉批中介机构市场准入“零门槛”。

二是招大引强。针对本土中介机构实力不强的问题,加大招引力度,广发“英雄帖”诚邀国内经验丰富的机构和专家,引导本土中介机构向全国一流水平看齐。比如,引进宝武集团、中国节能、高能环境、理工环科等数十家全国知名的中介机构和多名全国环保领域知名专家,提升中介市场参与环境治理的整体技术水平;引进台湾联碳公司的尚鼎耙式炉的活性炭再生技术,与中国林科院合作进行废活性炭再生技术合作等等。

三是脱钩改制。针对“红顶中介”和行业垄断等问题,率全国之先完成环保系统环评机构改制,将环评业务从市环科院(事业单位)彻底剥离,成立民营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

建平台

打破环境治理信息孤岛

针对生态环境环评、监测、治理、运维等技术服务归口不同、标准不一的问题,落实专门力量,为环保中介机构提供规范化服务。针对环境治理技术服务市场存在的系统不连通、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公开等问题,率全省之先打造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与省社会环境检测机构信息、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信息、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市机动车检测信息、市市场监管部门信息等共享。目前,该平台已有149家中介机构注册,公开信息2200余条,点击量达3万余次。

提质效

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针对以往中介机构提供服务过于单一、随机的问题,率全省之先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以市场化机制引导工业园区及企业委托实力较强的环保中介机构提供废水、废气、一般固废、危险固废和土壤修复等综合托管服务,实现从单一服务到综合服务、从“临阵磨枪”到随时服务、从短期合作到长期服务的转变,加快提升服务质效。比如,瓯海电镀园通过“环保管家”服务,环保运维成本平均下降30%,投入环保治理时间减少80%,年产值同比增加52%,规上企业从1家增至12家。同时,瓯海区探索将“环保管家”服务由园区拓展至全域。

重引导

落实中介机构社会责任

一方面,加强中介机构行业自治。针对中介服务市场乱象,成立全省首个专业性、综合性的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由其牵头拟定生态环境技术和行为规范,建立健全行业自治自律机制,并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中介机构整体水平。目前,已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公约(试行)》,提出9条自律条约和5条违约处理措施。在此基础上,43家环境治理机构自发组建“阳光环保治理联盟”,组成专家组定期督查成员单位工程质量,倒逼环境治理水平提升。

另一方面,引导中介机构提供志愿服务。鼓励引导中介机构发挥技术优势,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推动环境治理从“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比如,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出台《温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选聘14家中介机构参与普查,有效发挥其“智囊团”作用,该做法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强监管

破解中介市场无序难题

一是构建监管体系。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试行办法》,对生态环境各领域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实行统筹监管,并创新推出标准化建设、第三方技术评估、信息平台建设等配套制度,形成“1+X”综合监管体系。

二是规范具体行为。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监测(检测)技术服务行为规范(试行)》,明确8条质量控制要求和8条全监测流程要求,确保监测质量管理可操作、可核查、可评价。比如,在质量控制方面,明确仪器设备“一机一档案”等动态管理台账要求和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要求,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可溯源。

三是展开信用评价。针对部分中介机构和专家存在的水平低下、信用缺失等问题,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诚信评价实施细则》《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专家库管理试行办法》,对中介机构和专家实行双重信用评价。目前,已对3家失信中介机构进行通报,并将近200名专家(含国家、省级专家)纳入专家库开展信用监测,实行优胜劣汰。(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