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率全省之先推出“5G+VR”技术智慧庭审

时间:2020-05-09 10:54: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许文星 张闻哲 陈宁宁

日前,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率全省之先推行“5G+VR”技术智慧庭审,借助5G通信技术,让当事人通过VR眼镜、5G手机等设备,即可直达庭审现场,“沉浸式”体验法院诉讼服务的各项便民功能。这是全省5G应用与司法审判实践的首次结合。

林相女士是瓯海农商银行的诉讼代理人,平均每周到法院5次,因为信用卡纠纷或借款纠纷坐上原告席。庭审过程中,林女士带上VR眼镜,全景摄像头下的庭审实景画面以及视频监控、高拍仪等等物联感知系统采集的图像信息,通过5G通信网络出现在她的眼前。30分钟后庭审结束,林女士摘下眼镜坐等判决书。

近年来,瓯海法院致力于推进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打造智能警务管控体系,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促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工作,推动全省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此次率先运用5G+VR技术智慧庭审便是一次新的尝试突破。同时法院和移动公司联合推出的5G+VR技术智慧庭审,也是在特殊时期为保障法院审判工作正常运转的新探索。

瓯海区人民法院办公室技术人员周日耀表示,瓯海法院一直致力于智慧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正巧前阵子疫情的发生,我们法院从原来的线下庭审方式,转为线上庭审方式,如今正迈步进入5G时代,让VR庭审这种模式有了可能。”

据介绍,目前瓯海区设有三溪、梧田、新桥、仙岩等法庭或巡回审判庭,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任何一个法庭或审判庭参与庭审,实时完成证据交接、签字送达等流程。(许文星 张闻哲 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