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加速“逆行”,“中国鞋都”吹响打造“世界鞋都”变奏曲!

时间:2020-05-09 10:55: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陈显英 谷佳佳

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的“中国鞋都”近日又传喜讯,由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皮院”)温州研究所打造的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鞋用新材料图书馆”和“智能制造共享车间”,已经进入全面装修阶段,不久将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温州传统鞋类制造业重塑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中,政企齐心协力,破釜沉舟,吹响了将“中国鞋都”打造成为“世界鞋都”的变奏曲。

搭建平台 促使“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加速“逆行”

“最近我每天都很忙,不少鞋企负责人过来咨询接下来如何提升鞋品档次、如何通过引入智能制造生产线提升效能效率。”昨天下午,当我们来到中皮院温州研究所所长陈启贤办公室时,他表示刚刚送走三家当地鞋企负责人。去年12月,在鹿城区丰门街道的力邀下,中皮院温州研究所正式落户鞋都二期快时尚创意产业园,主导鞋类设计研发与智能制造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力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据了解,以丰门街道为主要区域的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是全国首家国字号制鞋基地,也是温州制鞋产业的核心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万余家,鞋相关企业1500余家,是全国鞋产业链最为齐全的产业集聚区。2019年中国鞋都产业园区鞋业产值超100亿元,女鞋产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温州鞋革行业已成为温州继电气之后第二大千亿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温州鞋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占世界总产量八分之一。2019年12月,温州市出台了《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打出“八大行动”组合拳,重构传统制造业新活力。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提升、科技化支撑、规模化培育、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柔性化生产、品牌化打造,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为加快鞋类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鹿城区丰门街道积极引进鞋类设计研发公共服务、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产业链公共服务联盟,鼓励辖区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推进鞋类智能化改造,促使“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加速“逆行”。中皮院推出的“鞋用新材料图书馆”,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鞋用创新材料、标准化(数据化)鞋材集成与应用的样品馆,汇聚最新、最前沿、最环保的楦、底、面全品类鞋用新材料,属国内首家。在今年的温州市鞋业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中,中皮院不仅要完成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还将承担着深入分析温州全市鞋业产业链环节,绘制鞋业产业链全景图的课题任务。

加快步伐 实施“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

“我们结合‘中国鞋都’发展的实际,从注重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搭建新型营销平台等方面入手,积极实施‘中国鞋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鹿城区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陈启贤透露,他们将全力为广大鞋企搭建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团队、设计类院校、电商平台官方机构,以及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优质资源落户鹿城,补齐鹿城制鞋产业链短板,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因,增强区域品牌竞争优势。同时还将依托中国皮革协会鞋类设计师委员会,形成“师带徒”新机制,组织开展鞋类设计师提高班、研修班等多种培训,培育中、高级鞋类设计师,提升鞋类工艺师队伍整体水平,建立设计师团队,培育智能制造技能人才群体,解决新产业人才空缺问题。

作为全市鞋类产业重塑计划的主阵地,丰门街道今年将加大鞋艺小镇创建力度,加快中国鞋都时尚中心研发中心、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中胤鞋服设计院等设计研发项目建设,完成鞋都时尚设计研发科技街项目,打造“温州G104时尚走廊”亮点区块。

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重塑计划,温州市将重磅开展包括实施产业精准培育行动、产业链基础再造行动、供应链优化提升行动、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专业人才集聚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全领域智能改造行动、品牌拓展行动等在内的“八大行动”,具体实施24项精细化、针对性措施,全方位为温州传统制造业发展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育人才、提升能力。(文字/朱建波、陈显英 摄影/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