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姑娘:缕缕青丝化凡为奇  飞针走线百工人生

时间:2020-05-09 16:36: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淑明

发绣是用头发绣制的绣品。温州发绣是浙江省著名的特色传统工艺品种之一。温州市发绣研究所是中国唯一的一家专门研制现代人物肖像为主的艺术机构。绣制了许多古今中外名人肖像,赴世界各地展出,多次获得大奖。人像绣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国家元首和知名人士,均获高度评价,被称之为“东方一绝”。

蔡淑明,温州人,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2010年获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温州大学发绣研究所。“成就一件发绣作品,往往是信念、信任,而远非绣工针法这么简单。”蔡淑明说,头发是生命的部分,是精神的代表,发制礼物表达的更是对受赠者的最高致意。“一旦头发成为某种象征承诺,青丝为证的发绣也就具有了神秘的诱惑力。”

从学习制作人物头像开始接触发绣以来,在这几年的创作过程当中,蔡淑明做了各种不同题材不同手法的尝试:从传统的线描的佛教题材,到当代的素描的人物题材,再到抽象写实结合的花鸟题材,似乎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中。但蔡淑明觉得这只是自我定位的过程的一个常态而已。“就像我们一直想着要如何突破传统的束缚,平衡创新和与传统之间的关系,从学生时代面对的版画到如今面对的发绣,这似乎是个永恒的课题。”蔡淑明说,版画的魅力对她来说是它的不确定性,在制作的过程中往往带给人不可预测的惊喜。她将这份带有玩味的创作体验代入发绣的创作中,试图做出有意思的作品出来。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蔡淑明的发绣作品。 

《花间意》

《莲》

《你侬我侬》

《空 · 空》

《舞》

《郑振铎先生》

《林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