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引领 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时间:2020-05-14 15:41: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聚力高质量,澎湃新动能。5月12日,温州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启重塑传统制造业、培育战新产业新征途。会上宣读8类制造业先进名单,并举行表彰仪式。

会上印发了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光荣榜、《温州市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温州市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2019温州工业经济年度报告》等文件。其中《温州市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规划,到2021年,力争五大传统制造业实现总产值5000亿元以上,构建以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五大传统制造业为主、“N”个县域重点特色产业为辅的“5+N”产业集群。

(力邦合信车间)

十多年来,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牢记“把浙江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嘱托,温州制造一次次爬坡过坎。当崛起于阡陌之间的民营经济陷入“低散乱”的发展困境,当资源依赖的传统制造业之路难以为继,当闻名世界的块状经济风光不再,这片敢为人先、开放创新的土地上,迅速形成一种自我革新的磅礴气势。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温州全市GDP总量进入全国城市30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全市17大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其中4个行业指数居全省第1位,电气和泵阀产业实现增长8%以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居全省第2位。

每一个奋斗者,都从时间洗礼中得到了回馈。无数个热情的梦想,正在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上精彩绽放。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两家温州企业跻身“国”字号小巨人;恒丰泰公司用20年的时间潜心钻研减速机,成为行业翘楚;一枚枚不起眼的紧固件,使明泰公司成为全球一流整车制造商的供应商……不断冒出的“小巨人”成为温州市工业创强的中流砥柱。温州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省级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均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新产品产值增速、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均居全省前3位。 

然而,身处内外部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温州传统制造业也暴露出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产出效益低等结构性短板,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发展速度呈放缓趋势。

位于龙湾空港新区的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海外订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对于以民营经济、实体经济见长的温州来说,制造业的基础性作用尤其突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关系到温州未来经济韧劲和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疫情造成的损失待补回,新的机遇也必须把握。重塑传统制造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为稳增长提供重要依托,正在上升为重要命题。

如何重塑传统制造业的新优势?一个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应运而生。温州市出台《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打出八大行动组合拳,提出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提升、科技化支撑、规模化培育、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柔性化生产、品牌化打造,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在“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核心竞争力、高质量企业梯队、智能化改造效应、绿色发展新理念”等5方面显著形成行动目标。

温州市经信局表示,根据重塑计划,温州将开展包括实施产业精准培育行动、产业链基础再造行动、供应链优化提升行动、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专业人才集聚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全领域智能改造行动、品牌拓展行动等在内的八大行动,具体实施24项精细化、针对性措施,全方位为温州传统制造业发展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育人才、提升能力。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温州以“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引领,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共同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