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温州自产计算机,挑战Intel、AMD和微软!

时间:2020-05-18 15:15: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5月17日,浙江长城“国产PK体系整机云下线”活动在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举行。随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按下启动按钮,首台温州制造的“国产PK体系”计算机整机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温州市首个与央企合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

此次下线的“国产PK体系整机”,由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制造,采用中国架构、中国标准的飞腾(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PK体系”计算机相对采用国外CPU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在“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长城计算机公司生产线

该产品成功下线,是温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去年12月23日,浙南产业集聚区与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定位为辐射“长三角”地区的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核心制造基地、研发中心、配适中心和销售中心。不到5个月时间,该项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阻力,完成了从签约到建设全部流程,基本具备投产条件。目前,产品生产线正处于调试准备阶段,计划于今年7月投入量产。

姚高员在产品下线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长城自主创新基地项目是信息化应用创新的引领性、标杆性、示范性项目。温州致力于把该项目打造成为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希望温州与中国电子以此次产品下线为新起点,携手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温落地建设,在持续深化对接中擦出更多更亮的合作“新火花”、结出更多更好的合作“新果实”。温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用最优的环境支撑保障合作项目,提供“零距离”“全天候”“一条龙”服务,与中国电子携手共创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中国电子党组副书记曾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产品下线活动。他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电子作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中央直属企业,拥有强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研制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中国电子愿扎根于温州这片干事创业沃土,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动“安全为先、需求牵引、迭代发展、数据赋能”的现代数字城市理念和建设思路,努力推进现代数字城市建设,加快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温州携手为建设网络强国努力奋斗。(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