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化执法队誓师:创文旅铁军,夺双创双赢

时间:2020-05-20 10:36: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晨希 中欣

“我宣誓,坚持党的领导,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创文旅铁军,夺双创双赢!”5月19日下午,温州市召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风廉政暨队伍建设誓师大会,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正、副队长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全体人员共80余人,在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马知遥的领誓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是温州市全面完成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召开一次全体性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围绕抓业务、抓制度,打造一支高效执法的文旅“铁军”。坚持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公正执法、精简制度、建立制度执行考核奖惩和监督机制;坚持业务培训,提高执法综合素质,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常规的任务来抓,时刻加强对文化旅游新业态领域的理论知识更新;坚持科技创新,实现人防技防融合,让科技手段为文旅市场执法注入活力和动力,带来变化和创新。

二要围绕讲规范、讲安全,打造一支严格执法的文旅“铁军”。坚持依法行政,全力确保市场规范,切实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坚持从严监管,全面维护市场秩序,全力抓好市场规范,集中整治市场乱象;坚持严守红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加强文化、文物、广电、出版、电影、旅游、体育和“扫黄打非”市场领域的执法监管,确保文旅场所安全、文旅内容安全及文旅活动安全。

三要围绕强党建、强作风,打造一支清廉执法的文旅“铁军”。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坚持真抓实干,提高担当作为能力,要做到以上率下,加强作风建设并全力抓好万人评议工作;坚持底线意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积极推行“阳光执法”,自觉把握好与经营户之间的距离,不断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讲话)

朱云华强调,打造新时代文旅铁军,保障文旅市场繁荣发展,既是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践行执法为民的初心所在。下步,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要以更加坚如磐石的执法初心主动担当作为,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保驾护航,确保以执法工作的新成效新业绩,为文旅市场繁荣发展提供执法保障,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马知遥发言)

会上,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五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分别上台作表态发言。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马知遥就温州市今年以来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的相关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围绕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对下步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五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自去年6月份以来,温州市就率先在全省启动并完成了执法改革,全市各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继挂牌成立;深入践行“阳光执法”理念,全力打造“文旅铁军”品牌,有力保障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和有序,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文旅系统执法改革“温州模式”也成为了样板。去年以来,温州市接待了6个批次省内外的同行来温学习,为省内外其他地市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部分省内地市文旅系统执法改革也基本参照温州模式执行。

此外,温州市文化执法队还荣获了很多荣誉:在省文化旅游厅组织的省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办理的两起网络案件荣获国家文旅部表彰;温州市执法队作为市级唯一一个执法领域单位,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位执法队员扛起重任,积极主动走在“抗疫”一线,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事迹突出党组织。(黄晨希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