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红十三军革命斗争精神 奋力书写“重要窗口”华彩新篇章

时间:2020-06-08 11:34: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景萱

红十三军,90年穿越历史华章。浙南大地,风起云涌,东方风来满眼春。

正因为90年前,无数先烈用鲜血染满了这片红色的土地,才有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后,永嘉革命老区人民的幸福今朝。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9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6月5日,“传承红色精神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在红十三军诞生地——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事专家、省市领导、红军家属代表共计100余名嘉宾参会。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前,相关领导、嘉宾向革命先烈献敬花环,并现场默哀,表达对先烈们的追思之情。随后,还参观了红十三军旧址、纪念馆,回顾90年前那段让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

(6月5日,“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在红十三军纪念碑前举行敬献花篮仪式。陈翔、刘伟/摄)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特别为本次活动发来信函,他在致信中说:在红十三军成立90周年之际,举办“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光荣传统,聚力全面小康,非常有意义。红十三军在党的领导下,转战浙南地区,播撒革命火种,为浙江革命斗争奠定了深厚基础。红十三军展现的胸怀理想、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加快提升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为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也为本次活动发来信函,他在信中代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革命前辈的英勇奋斗表示崇高敬意,对浙南革命老区人民表示诚挚问候。他说,红十三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给浙江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浙江是一块红色沃土,改革开放在这里先行先试。温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温州模式”享誉世界。今天,我们把浙江和温州建设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引领作用,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和温州的新篇章。

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出席会议并向浙南红军小镇赠送国防教育书籍。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5日,“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人员参观红十三军纪念馆。陈翔、刘伟/摄)

陈伟俊说,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植入了温州人民的精神血脉,成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红色源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传承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中汲取绝对忠诚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力量、人民至上的力量、艰苦奋斗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确保交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高分答卷,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市上下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革命老区建设,让老区成为新时代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群众生活的幸福家园。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催人奋进

90年前,楠溪江两岸,革命星火燎原——以金贯真、胡公冕等为代表的浙南英雄儿女,率全省之先建立直属中央军委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正式成立。这支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的队伍,浴血奋战4年多,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红十三军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浙江的统治,有力地支援了中央苏区及其他地区的革命斗争,在浙南乃至浙江党的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军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90年前红十三军在永嘉播下的革命“火种”,渐起燎原之势,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成为了永嘉发展的宝贵精神动力。

去年,永嘉县实现新村集体项目覆盖,超百万元收入村数达134个,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980年的192元跃升到24550元,增长127倍,在小康路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风光旖旎的楠溪江风景区闻名遐迩,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更是全国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致辞)

目前永嘉面临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瓯江两岸协同发展、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等历史性机遇,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大变化的时期。当前的永嘉正在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将坚持“两山”指引,牢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继续发扬革命老区的传统,高举“温州人精神”的旗帜,全力加快推动永嘉绿色崛起,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永嘉“精彩蝶变”。

红色“梦想清单”将为发展插上翅膀

在红十三军诞生90周年之际,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永嘉再一次写下了“梦想清单”——在这次现场推进会上,两批“红色产业”项目签约,将给永嘉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第一批签约项目是由永嘉县人民政府、红原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约的产业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永嘉县将对口帮扶红原县的产业合作、文旅合作,尤其是援建“永红小镇”项目。“永红小镇”项目包含8个子项目,涵盖文旅酒店、制造业车间、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是针对红原县特色“量身订做”的产业项目样本。

第二批签约项目由永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红星闪耀楠溪)项目,该项目总投入8000万人民币,将在永嘉岩头镇南垟、下宅等村约100亩的场地开设名为“红星闪耀楠溪”的文旅项目。届时,被楠溪江旖旎风光所吸引的游客们,将有一个寓教于乐的“红色基地”,在游玩的过程中体验楠溪沃土上的红色基因、感受其红色精神。   

血脉传承的革命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永嘉人奋力前行,未来的永嘉也会继续传承红色“接力棒”,让“红色精神”闪耀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