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瓯窑:温州历史文明的“芯片”

时间:2020-05-25 16:06: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雄健

温州存在古代青瓷窑址,直到1937年才被古陶瓷学家陈万里的田野考古所证实——在温州西山发现了唐宋时期的窑址,并称之为永嘉西山窑。解放后,业界多以东瓯窑指代温州的古窑,如1985-198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所与温州文物处曾联合进行温州所辖县区古窑址调查,这些古窑址被分别归之为东瓯窑、龙泉窑和青白瓷窑。直至1990年代,“外人”仍习惯于将温州的古窑称之为东瓯窑,而温州本土专家,则力挺瓯窑。如1991年第4期《江西文物》上发表的三篇论文,称谓立场“泾渭分明”:《东瓯窑三题》(王同军),《六朝瓯窑》(蔡钢铁),《瓯窑褐彩》(金柏东等)。在温州学人的“坚持”下,瓯窑终于在近20年来名正言顺了。

温州的“瓯窑人”在阐述瓯窑的历史地位时,都会自信地引用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的一句话,“器择陶拣,出自东瓯”,并据以认定东瓯是现存历史文献中记载的最早的陶瓷产地,进而将瓯窑认定为我国最早有文献可考的历史名窑。被瓯窑学人引为瓯窑有历史记载的一本书,即清蓝浦(郑廷桂增补)所著《景德镇陶录》,也是将东瓯之地视同为越的:“瓯,越也,昔属闽地,今为浙江温州府。自晋已陶,其瓷青,当时著尚”。

以下为胡雄健拍摄的瓯窑精品瓷器:

(西晋青釉盘口鸡首壶,瑞安市仙降镇出土)

(西晋青黄釉耳杯盘,温州市郊西廓洪庵山出土)

(西晋青釉双耳罐,阳县横河村出土)

(西晋青釉菱格纹灶,温州市潘国森藏)

(西晋青釉虎子,白象镇弥耒陀山出土)

(西晋青釉双系盘口壶,黄岩县秀岭水库工地51号墓出土)

(西晋青釉双耳罐,温州市民张光胜捐献)

【西晋青黄釉狮形烛台(辟邪器),温州市郊太平岭出土】

(东晋青釉双复系盘口壶,双屿镇牛岭村雨伞寺出土)

(东晋黑釉四系盘口壶,双屿镇牛岭村雨伞寺出土)

(东晋青黄釉点彩碗,北镇礁下山出土)

(东晋青釉点彩盘口鸡首壶,温州市郊太平岭出土)

(东晋青黄釉点彩四耳盖碗,双屿镇牛岭村雨伞寺出土)

(东晋青黄釉点彩钵,双屿镇牛岭村雨伞寺出土)

(东晋虎形灯座,瓯北镇礁下山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