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村社融合”大民生,温州龙湾政协创新打造“村头巷尾商商量”协商平台

时间:2020-05-29 14:39: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了积极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协同作用,进一步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宗旨,今年,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创新打造了“村头巷尾商商量”协商平台,将其作为“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基层的延伸,以“村头巷尾”的基层特色,突出“商商量”的协商主旨,依托街道(片区)政协工作联络组,力求实效,形成特色品牌。

5月27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政协“村头巷尾商商量”平台首场活动在瑶溪街道南洋社区开锣。活动由龙湾区政协副主席黄秀清主持,政协委员、村社代表和部门、街道负责人,聚焦“村社融合”主题,围绕社区规模设置和治理模式、配套设施与周边交通的完善、村社换届存在的疑难点等,实事求是提问题、务求实效提建议、认真负责作回应,开展了热烈的协商互动。

“工作站人员如何分流”“村级资产如何处置”“如何促进民心融合”……村社代表叶圣秀、李成立、黄爱光等,尤其关注村社调整后的治理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瑶溪住宅区居民代表潘晓玲则根据自己的生活感受与民情民意,提出了目前社区建设存在的不足。

龙湾区政协委员金云敏、张立坚,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陈思崇等结合工作实际与调研情况,在指出问题的同时,还提出分类指导工作站撤留问题、明确村社的职能定位、指导建立居民自治组织、探索建立对“一肩挑”人员的常态监督机制等建议。

“我们开展了‘融合一家亲’系列活动,全方位促进村社融合”“由经合社进行村级资产管理”“街道将帮助社区积极与充电桩、快递公司和有关部门等对接,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龙湾区委组织部、城市中心区管委会、龙湾区民政局、龙湾区交通局、龙湾区农业农村局、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湾区瑶溪街道等部门街道的负责人,针对现场提问作出积极回应。

龙湾区政府副区长吕庆雷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开展,肯定了政协“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政治担当。他认为,做好村社融合发展,要做到前期准备好、政策制定好、宣传引导好、严肃实施好、融合发展好,使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集体经济更加壮大,文化融合更加丰富,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强调要推动村社“两张皮”真正融合为“一盘棋”,在实现龙湾城市化进程中,高效高质写好后半篇文章。要搭实“架子”,理顺治理主体权责关系,加快健全社区机构;要充实“里子”,千方百计让新社区居民安心、开心和聚心;要谋实“路子”,更有力地推进可持续的高质发展;要兜实“底子”,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要夯实“班子”,建设一支有力的社区干部队伍。(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