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并茂!温州媒体人翁卿仑给鸟儿写了一封深情“情书”

时间:2020-05-29 15:20: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翁卿仑

这是一封特别的“情书”,温州媒体人翁卿仑用他的镜头讲述他和鸟的缘分。

以下文字和摄影作品均由翁卿仑创作。

2016年,我写过一本书,叫《雁来雁往四时风物》。这是一本旅游口袋书,有关雁荡山八大景区的旅游攻略。

我和雁荡山的缘分,其实就源于鸟。

(金翅雀)

(绣眼鸟与金铃花)

(白鹡鸰)

2007年夏天,已经忘了是听谁说,雁荡山的山顶出现了许久未见的大雁群栖息。

因此,那年夏天,是我第一次赴雁荡山,也是我第一次只身赴雁荡山巅的雁湖岗顶。

徒步登顶后,我发现,古时“方可十里”的雁湖之处,如今只剩下了两个浅浅的小池塘。不过大片芦苇犹存,依然是四顾无人,天高山野阔。

如此一来,我再回顾我的这十余年经历,就好像,总是和鸟缘分匪浅。

(桐溪湖鸳鸯)

此后,是2007年的冬天。那年冬天,我偶尔会从温州市区去洞头海边。某天下午,车子路过灵昆滩涂,我突然发现滩涂边的一个池塘里悠游着三只野生白天鹅。

当然,此前我并没有真的见过野生白天鹅,所以并不确定。

所以某个天气很晴朗的午后,我就一个人背着摄影包,坐车到龙湾,再从龙湾一路沿着滩涂边的堤坝步行过去,寻找天鹅。

(灵昆野天鹅)

我依然记得那个午后,虽然是冬天,但是很暖和,我的脚渐渐被鞋子磨出了水泡,硌得生疼。

堤坝边最多的,是成片成片随着海风飘浮的芦花,还有不时这里一树那里一树孤独屹立着的苦楝。仰头望去,苦楝的果子,成串成串地映照在蓝天下,在那样一个天高云淡的午后,就像弥漫着一种无边蔓延的愁绪。

这一次的经历,和我同年夏天登顶雁荡山巅太过不同。这一次,我真的在堤坝的尽头再次遇见了小湖泊,近黄昏的时候,三只天鹅就那么安详自在地悠游。我举着相机慢慢靠近,靠近,再眼见着它们惊起,一跃而飞,越飞越高,直到消失在远方高高的天际。

(冬天的北红尾鸲)

(干净的白脸山雀)

(景山半山池塘的翠鸟)

你看,鸟和我的故事,就像生活本身,总是突如其来的让人失望,又总是突如其来的给人惊喜。

刚工作的那些年,我对摄影这个行当,内心其实比较抵触。从没摸过专业相机的我,大学毕业,突然拿起了相机,突然,这就成为了我的职业。

直到如许年过去,我跌跌撞撞耗费了好多个单反相机和镜头,忽而一天,我觉得自己真的开始认真拍照了。又忽而一天,我很奢侈地买了一个100-400焦距的专业长焦镜头。你知道,这样的长焦距,不用来拍鸟,是真的太可惜了。

(池上楼庭院里的八哥)

(春草池塘的白鹭)

(春草池塘的翠鸟)

(屋檐的珠颈斑鸠)

我通常工作的地方,离温州市中心的中山公园和华盖山很近。

除了外出的日子,大部分窝在办公室的时间,我就是对着电脑啪嗒啪嗒打字,各种文字。偶尔,终于停顿的午饭过后片刻,我会去池上楼、中山公园,然后是华盖山,这样绕上一圈。我的装备,就是塞到两耳里的耳机和手上的相机和长长的镜头。

久而久之,我的画面里,留下的,就是无数的各种各样的鸟。看着这些画面,环绕在我脑子里的,就是无数的各种各样的曲子。

(泰顺岭北丨泰福桥上的红嘴蓝鹊)

(北红尾鸲)

(北涧桥乌桕树上的水鸫)

(樱花下的叉尾太阳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