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根之涅槃重生

时间:2020-06-09 15:36: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罗东

根雕,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意为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罗东,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各种神奇木材,化腐朽为神奇,让跟材涅槃重生。

重生后的根雕究竟有多美,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罗东根雕作品。

(行走江湖)

(过眼云烟雨)

一老者叨着烟斗思考人生,往事一幕幕浮现如过眼云烟!

(山间一壶酒剑挂小木屋)

(零下三十九度的冬)

(罩丰年)

(笑口常开)

(西班牙人)

(精卫填海)

根艺创作的构思,必须着眼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之形,自然之美,而一切人为艺术的再创造的痕迹应该隐藏于自然之美中。构思中应对根材作多角度的全面观察,反复揣摩后方能定型。

(大河沿的姑娘)

(白桦姑娘)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

(鄂伦春山民)

根材的肌理绺花与盘错瘿疖同属“天成”,都是根雕创作中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当根材上的疖瘢瘿瘤、韧皮纹脉,显露的肌理色调成为作品形式与题材的构成时才是根雕造型艺术的表现。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骗子谎言)

(笑傲江湖)

(龙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