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徐苍峰镜头下的故乡老屋,朴素又温暖

时间:2020-06-12 15:12: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故乡是每个人心中最软糯的地方,浅浅的思念,淡淡的乡愁。徐苍峰,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永嘉县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温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永嘉县摄影家协会会员,他一直用手中的相机,讲述他的故乡和故乡的老屋。

他告诉记者,前几日,在文学群里偶读一首描写老屋的散文诗。

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深深地触动了他心头最柔软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楠溪老家的老房子又一次浮现在他的脑海。

他说:“无论我去了哪里,无论我身在何方,梦境里总活动在老屋的周围。活动在那条街,那条路,那条溪,那座桥,那田间和地头。”

老屋,像一个饱经沧桑、被时间遗忘的老人,蜷缩在被世人冷落的角落里。

老屋孕育了几代人,在高高的新房前却是那样的卑微。

徐苍峰说,在这朴素却温暖的老屋里,留下了他儿时的欢笑,也留下了他执着的梦。

老屋在经历了多年风雨沧桑后,它的背变得有些驼了,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者。

徐苍峰告诉记者,每一次回楠溪老家拍摄这些老屋,他都极度失落、伤感。

站在老屋前,两边流水檐口,那一根根椽头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再站远点,可以看到屋顶那一片片黑色的瓦,宛若兄弟姐妹紧密相扣着。多年的浮尘落在瓦片上便生出了那种毛茸茸的植物,大概叫瓦松吧。有了这些绿意盎然的植物点缀着,这老屋就透露着一种独特的古朴美。

老屋,也随着时光老去了。不管留恋也好、惋惜也罢,老屋终究在岁月中老去了。

老屋何尝不是一位著述颇丰的笔人,它的某一页正记录远嫁的新娘,离别时催泪的哭嫁歌。

楠溪老屋更是一部默默录着家世村史的录音机。

老屋在近百年迎来送往中,饱经沧桑,到后来它越发沉默了。闻风吹草动,经大风大浪,微风抚摸它,大风呼喊它,狂风凌虐它,它仍屹立不倒。

那每一根立柱,每一块连枋,都相互咬得紧紧的,用坚韧的力量抗击着每一场雨,每一阵风,迎送寒来暑往。

我对楠溪老屋怀有一腔感恩,一份敬意。

楠溪老屋不会消逝,是的,永远都不会。永远镌刻在我生命里,那陪我走过泥泞的老屋,知我寒晓我暖的老屋,它高高大大站立在那里,是我人生中也是楠溪江最美的风景。——徐苍峰

楠溪老屋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将成为徐苍峰镜头里的一个个故事。

在徐苍峰讲述故乡老屋的过程中,记者能深深的感到他对故乡的热爱和无限的眷恋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