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白鹭筑巢 生儿育女

时间:2020-06-28 16:50: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曙​

浙江平阳县郊外,有两座不大的山丘,叫做金山与银山,山上针杉葱茏,竹林青翠。每年的夏日,便会有几万只白鹭在银山上筑巢,繁衍后代,那种生命的神奇和壮观至今难忘。

(抖翅是一种张扬)

平时十分警觉的白鹭,此时变得温顺无比,几乎每株针杉树上的都有鸟巢,有的树才三米来高却建造了七,八座鸟巢,犹如七十二家房客。鸟鸣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地上的鸟粪如同刷了一层厚厚的白色涂料一样,白花花地一片。令人不解的是,所有地方都落下鸟粪,唯独在丛林包围下的那座寺庙的屋顶上干干净净,没有丁点鸟粪。

(一跃而起)

(降落的身影)

当你友善地走进树林,白鹭会把你当作朋友,有的在头顶上盘旋,有的在树隙中觊觎,有的几乎要落在肩上。蓝天中有初试羽翼的幼鸟翱翔,枝头有雏鸟蹒跚学步,巢中有刚破壳的小鸟嗷嗷待哺。白鹭父母在忙碌地寻食哺育,它们可以在成千上万的雏鸟群里轻易找到自己的孩子。白鹭喂食幼雏的过程相当艰难,它们要花很大力气把吞咽到胃里的泥鳅,鱼虾等食物吐出来,经过那细长的脖子喂进孩子们的嘴里。面对诸多求食的幼鸟,白鹭不会重复也不会漏喂,显得如此有灵性。似乎永远吃不饱的雏鸟更是急性子,抢着从父母嘴里获得食物,有时几乎将长长的尖喙插进成鸟的喉咙之中,父母面对疼痛依然乐此不疲。保护子女是白鹭的另一个天性,繁殖期的白鹭父母只要感觉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丁点威胁,便会奋起拼斗,殊死保护。烈日下,白鹭父母会张开双翅为雏鸟遮挡阳光;雨天,他们会用双翼为孩子们遮风挡雨。白鹭将母爱和父爱彰显得淋漓尽致。每当太阳下山时是白鹭最活跃的时候,它们嬉闹打斗,盘旋飞舞,让人不禁感叹好一个鸟的王国。此刻,也是拍摄的最佳时刻。

(迫不及待)

(永远地索取)

(辛苦的反哺)

(抢食的天性)

(离巢觅食)

(夕阳下的团聚)

(瞧这一家子)

相距五百米的金山上同样绿树葱葱,却没有一只白鹭问津,成了百年不解之谜,难怪当地百姓管银山叫做“神山”。一位老人说白鹭到银山生育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每年鸟来得多收成就好,来得少便有灾减产。当地的人们已把白鹭当作朋友和家庭中的一员。

笔者十年前又一次地去拍摄银山白鹭时,整座山变得空落落的没有了白鹭的身影,让人百思不解。当地老百姓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所有的白鹭都接到命令,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漫山遍野灰褐色的空巢,留下人们的怀念与惆怅。

作者简介:

王曙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洛杉矶)副会长

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高级会士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

全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

温州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

温州城市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