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驿站”投用,银发党员活动有阵地

时间:2020-07-07 16:26:28 来源 : 中国网新温州 作者 : 朱婧 中欣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街道东龙社区几位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党员,在刚刚投入使用的“老党员驿站”中讨论如何处理好小区的污水排放问题。据悉,南郊街道东龙社区,是温州市首批列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社区之一。

退休发挥余热,拓展支部书记汪全晶十分“走心”。他说,小区物业的资金都是居民的资金,一定要花在刀刃上。为了整改好小区消防和监控设施,他发挥自身特长,用内行人的经验找厂家、找施工队,多方比较、权衡,硬是把改造成本降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汪全晶笑着说,省下的资金又可以做好多事了。

“老党员驿站”被汪全晶戏称为“老党员议事厅”。据了解,去年鹿城区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以来,他们这一群有特长、有思想的离退休党员就聚到了一起,每周都要坐下来,研究一下社区碰到的问题、居民反映的难题。今年初,鹿城区全面推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越来越多的“汪全晶”式带头人涌现出来,在疫情期间、在复工复产期间都成为推动社会安全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鹿城区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来,从组织上、阵地建设上保障老干部党员在社区学习活动,就近发挥余热。2019年底5个社区先行试点起始,目前已有222名离退休党员报到,成立了5个拓展型离退休党组织,组建了15支功能型党小组,打造了5个适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的“老党员驿站”活动阵地。

“推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把分散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起来,通过积极创设发挥载体作用。”负责此项工作的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叶佩玲表示,让老同志“理直气壮”地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朱婧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