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邬敬善镜头下的乡村深处

时间:2020-07-13 11:28: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邬敬善

邬敬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一家人文化传媒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出版有摄影作品《永恒的记忆》系列之《温州城事》《吾乡吾土》《印象凉山》。下面请欣赏他的摄影作品《乡村深处》。

(邬敬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压力日增的今时今日,对乡间宁静生活的渴望,愈发浓厚。品味乡村,品味的不仅仅是乡村的风土和人情,更是一种隐归田园的踏实与淳厚,与世无争的淡泊与宁静……

当停下奔波的脚步,踏在乡村的泥土路上,看那房前屋后流淌着的小河,住在粉墙黛瓦的古民居,闻着早晚时分农家小屋升起的袅袅炊烟,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百年历史,几经沧桑,乡村老屋留下了许多历史生活的痕迹,它从不言说,只是无声地用它的种种可资记录的,哪怕是一块木头、一扇窗户,或是一片土瓦、一盏油灯,记录着过去的老时光。

乡村的时光穿梭在微风中摇摆的榕树里,停留在深睡在地底下的土豆里,围绕在涓涓流淌的溪水里,蕴藏在老人饱经风霜的皱纹里。

乡间难觅青壮年,偶有带着三两孩子的老人,围坐唠嗑手中不忘做着针线活计的老妇人,不知何故心头总会生出苍凉之感。

走进乡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事,让人猝不及防地对她产生了感情。在乡村拍摄愈久,对乡村痴爱愈深。

客居在外的游子也会在梦中思念着乡村,那安静的,沉默的,懂得一切,承载一切,从不抱怨,永远宽和慈爱的母亲。

乡村的确很美,美得像一坛老酒,散发出醉人的醇香;美得像一首小诗,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像飘散空谷的磬音,又似沉入潭底的月光,没有开始,更无结语。

乡村的田野是农民的画板。一年四季,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以锄作笔,精心描画,把乡村田野装点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富有动感的立体画卷。

经常行摄在乡间,总能更多地明白人生的随心和随性,懂得珍惜和随缘,心怀也会显得明亮而宽阔,不免拥有一番“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淡然心境。(邬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