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磨一针!贝普医疗把小针头做成独一份的大产业

时间:2020-07-15 10:46: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人无我有,不管怎样,国外市场就是要买我们产品。”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杰这样说。从一个生产针头的小公司,到全球针管行业前五强的大企业,贝普医疗以科技引领未来、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掌握世界领先技术,把小针头做成了独一份的大产业。

(图为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执着健康,针头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把新产品取名为蜂鸟针,不仅是因为把针头做到了最细最硬,减少了针头断裂在体内的几率;还取了蜂鸟采蜜的寓意,用蜂鸟针能够降低糖尿病人的糖分。”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兴国在介绍经过20年经验积累、5年研发问世的新一代胰岛素针头蜂鸟针时,语气虽平静,但研发背后的故事却令人敬佩。

近年来,新闻不断爆出糖尿病患者因操作不当或反复使用胰岛素针而导致二次伤害。据了解,由重复使用针头造成的各类额外医疗费用每年高达20亿元。虽然注射笔用针头明确规定是一次性使用的,但2017年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调研结果显示,在国内使用胰岛素注射治疗中九成以上患者存在重复使用针头的现象。以北京为例,98.35%的糖尿病患者重复使用针头。

“我们没有办法彻底改变患者使用的习惯,所以只能在针头硬度上不断下功夫,做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品牌产品。”谈及产品研发的初心,王兴国说。作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贝普医疗秉承着“执着健康·善泽天下”的企业文化,对此现象自然不会视而不见。在没办法快速改变国内糖尿病患者使用习惯的大前提下,贝普医疗要为患者健康和安全做出行动,避免因为针头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

抱着这样的信念,贝普医疗于2015年开始潜心研发,终于在今年推出蜂鸟针。据了解,此款针头具有硬针尖、超薄壁、微针点、8点受力、微痛感、超安全等特点;采用强化复合医用手术级奥氏体钢材,达到医用钢材硬度的最高级;对于针尖进行专利技术的15道特殊工序硬化过程,相比原材料硬度提高3倍。实验表明,贝普蜂鸟针连续50次穿刺后,针尖均不会产生任何形变。

这小小针头背后,凝聚的是贝普医疗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积累。自21世纪初启动胰岛素注射针头研发以来,从一开始的针头直径0.33毫米,到世界最细的0.18毫米,再到现在领先世界的蜂鸟针贝普医疗更迭了6代产品,用了20年的时间!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值约4.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目前,贝普医疗已累计取得各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超过50项。

执着创新,生产线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偌大的无菌车间内,一排排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根根针管排列有序在自动生产;定睛一看,工人错落有致分布在各个流水线的关键点上。“目前,我们的生产车间已经做到自动化生产和检测。更先进的新设备正在研发中,建设中的新厂区我们计划做智能无人工厂。”据贝普医疗有限公司生产副总陈嵩介绍,贝普医疗车间内的设备都是进行改装、加装,经过不断实验不断调试后才投入生产的。可以说,车间内每一条流水线都是“独一无二”,深深印刻着贝普医疗的“科技烙印”。

(图为贝普医疗生产车间

“‘自动化’生产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生产出来的针管一次成型,大大减少了误差率。”像是被戏称为“找茬机”的高频摄像头,前期只需输入产品不合格数据,摄像头就会通过大数据的云计算进行自动匹配。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机械手就会立马拿走。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减少了人力的支出,提高了检测的精度和效率。

早在1999年,贝普医疗就把核心设备端作为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贝普医疗的研发人员潜心研发,打破国际垄断和技术壁垒,攻克机器模具的难关,不仅掌握了焊接技术还自主研发出了全热流道模具。这些设备的研发,既保证了注塑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和大批量生产,还让生产工艺更加精密化,极大地减少针头刺入时的疼痛感,造福了患者。

接下来,贝普医疗还将有大动作。二期工程正在筹备智能无人工厂。“现在和包装厂合作开发的全自动包装机、封塑机还在研发中。目前这些环节还是需要人工。”据贝普医疗办公室主任牟雄辉介绍,智能无人工厂的每道工序之间会通过传送带的方式,实现无缝对接。“智能化设备不断更新、升级,虽然减少了人工投入,但是对技术工人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贝普医疗未雨绸缪,目前已经在和相关高校接触,通过校企合作,培育技能型人才。

(图为贝普医疗二期工程效果图)

执着开拓,助力医疗器械“进口替代”

在安全针头普及率较高的德国,贝普医疗的市场份额已占比超过一半;年出产针管约100亿支,贝普医疗占全球市场的十分之一。在国外,贝普医疗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远高于欧美相关企业并连续多年进入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目录,与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目前贝普的短板是品牌名字不够响亮、国内市场的比例小,其实我们在疫情之前就想要拓展国内市场,疫情之后更加确定了这个目标。”王兴国坦言贝普医疗并不想仅限于国外代加工的发展路线。尽管疫情带动了医疗行业的发展,但对贝普医疗来说是一个警钟,只有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市场结构,才能提高贝普医疗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国内医疗耗材的七成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医疗器械购置费、维护费一直偏高,普通患者医疗负担太重。“我们想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实现医疗耗材领域的进口替代。”王兴国谈到企业愿景,想要打破跨国企业和国外产品主导的格局、推进医疗耗材国产化进程,致力于把国内耗材总体费用降低。

坚守自主创新、重视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市场发展,这是贝普医疗向行业演示的发展路径。“在龙湾,像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以小做大’的公司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通过不断技改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龙湾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五月,龙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0%。(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