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商+协商”搬到了老街现场 温州瓯海创新提案督办形式

时间:2020-07-16 16:05: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松光 叶斯斯 陈婵娟

“打造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要体现‘浙南之味’‘温州之味’‘水乡之味’。”

“建设梧田老街,要做好历史与现代的结合,突出温州特色,讲好瓯海故事。”

“挖掘好老街原有的古桥、古井、古埠头等古元素,对于老街改造的材质运用要符合温州地域特色,搬迁部分文物进入,营造历史厚重感。”

7月15日上午,浙南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扑面。地处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旁的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双庆桥边的“皖北印象”小阁楼里人气更旺:20多人围坐一圈商议“如何打造梧田老街”。这是瓯海区政协首次以“面商+协商”的形式对重点督办提案进行协商讨论。

“今天我们特地选择在梧田老街开展此次‘面商+协商’活动,就是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梧田老街。”“面商+协商”现场会一开始,主持协商的瓯海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向坐成一圈的社会各界人士说。近处是古朴的老宅街巷,远处是待建的老街河东地块,置身其中谈论“老街重建”,格外应景。

梧田是浙南的水乡古镇,处于“十里黄金水道”中段,小桥流水,风光清雅,碧水环绕,而梧田老街,古镇风貌尤为浓郁,曾有明清时期的“吴田市”盛景。今年4月,梧田老街被列为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在瓯海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新闻文艺界别的委员黄冠军提交了《如何打造梧田老街的提案》,引起各方关注。瓯海区政协将它列为今年常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和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

“建设梧田老街,要做好历史与现代的结合,突出温州特色,讲好瓯海故事,梧田已有3个精彩的文化故事,建议在老街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瓯海区政协文史学习委主任谢微东建议,塘河沿线景观带建设和民宿文化区的布置可以植入当地历史文化元素。

作为提案委员界别的首次对口协商,来自新闻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准备充分,积极发言。提案发起人黄冠军认为,老街改造要凸显塘河的河文化,增加南戏故里纪念馆等文化元素。

“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有着特殊意义,既要留住城市记忆与历史文化,又要展现更新活力的商业新空间。”瓯海区政协委员张金成建议,挖掘好老街原有的古桥、古井、古埠头等古元素,对于老街改造的材质运用要符合温州地域特色,搬迁部分文物进入,营造历史厚重感。

“我是土生土长的塘河人,对古街感情深厚。打造古街要东岸、西岸一起联动,重塑浙南‘吴田市’盛景。”作为瓯海区政协市民协商团代表、梧田街道大堡底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孟更是把乡亲的一些意见带到了现场。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中权建议,作为新式的历史街区,要统一顶层设计,空间布局上要疏朗与密集相结合,精选业态布局,充分体现瓯海特色,打造一条独一无二的最美、最具有文化气息的温州老街。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叶洲荣建议,要注重地方传统建筑的特点挖掘,避免与其他地方的形式重复,要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同时,融入现代建筑的创新性,增加公共艺术设计方面的景观。

“此次‘面商+协商’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内容饱满,区政府将充分吸收大家建议意见,在下步就如何打造梧田老街进行讨论部署、决策优化,让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领办此提案的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朝明在主办、协办提案的部门表态后直接表态。据悉,瓯海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面商+协商”是结合民主协商所采用的一种新形式,主要是通过让提案人和办理单位面对面交流,并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探讨,既有利于推动提案办理的落地落实,又增进了协商民主的实效性。 (黄松光 叶斯斯 陈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