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税收高者得!全市首宗“限地价竞税收”工业地块出让

时间:2020-07-22 14:10:59 来源 : 中国网新温州 作者 : 施晴雯 中欣

工业用地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支撑要素,完善工业用地保护和利用机制,提升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对促进温州市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7月21日,温州市鹿城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试点,顺利挂牌温州市第一宗“限地价竞税收”工业地块——温州市中国鞋都铁路沿线西侧52地块。

什么是“限地价竞税收”?这是温州市鹿城推行实施的工业用地新的竞价规则。核心内容是指取消“资格前审”,地价到达上限后,开始竞亩均年税收,税收高者得该地块,改变单纯“价高者得”的竞买方式,“明码标价”税收,提前算好“亩均账”,让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更加明晰。

本次出让地块位于丰门街道鞋都产业园区范围内,用地面积6亩,准入产业为制鞋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300万元以上,达产后亩均产值650万元以上,起始亩均年税收40万元以上。

地块出让年期20年,起始价470万元,上限价格560万元,当竞拍价格未达到560万元时以价高者得原则确定地块竞得人,当竞拍价格达到560万元时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入在40万元基础上竞拍达产后连续10年的年亩均税收,以竞报年亩均税收高者确定地块竞得人。地块成交后,通过《工业用地投资管理合同》约束竞得人执行承诺的年亩均税收,如年亩均税收未达到承诺要求的,按差额补缴、限期整改、土地收回等方式进行履约保障。

据了解,原先工业标准地出让,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竞买对象实行资格准入,通过资格审查后的企业才能参与地块竞拍。竞拍时,地块的亩均税收、产出等相关指标已经明确,企业通过竞价方式,以价高者得原则确定。本宗地按照温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改革创新出让方式,实行“弹性年期”和“限地价竞税收”,是贯彻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一大具体举措,对提升工业用地集约利用、亩均产出具有变革意义。

“土地出让年期缩短到20年,符合一般企业生产生命周期,减短使用年期可降低企业拿地负担。期满后,企业申请缴纳出让金后可以续期,不影响后续发展壮大。同时,取消报名时资格审查的条件,可以增加竞拍对象,让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都可以直接参与竞拍,通过市场充分竞争的方式进一步筛选更加优质的企业。”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负责人介绍,从政府部门“资格前审”到市场主体择优选择的转变,从价高者得到亩均税收高者取胜的转变,温州市鹿城区致力让税收更高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真正做到让紧缺的土地资源要素更加精准的保障优质企业生产发展。

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高度重视工业用地出让工作,通过资源挖潜、控规调整、旧村拆改等,近三年实现每年工业用地出让300亩以上,有效保障了轻工产业园区、鞋都产业园区等两个省级工业园区工业用地需求。下一步,鹿城区将继续开展工业用地创新试点工作,计划年内继续开展“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地,进一步创新完善工业用地供给制度。(施晴雯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