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党政代表团赴鹿城鞋艺小镇“取经”

时间:2020-08-12 11:30: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谷佳佳

日前,由温州市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县委副书记、县长章寿禹等率领的文成党政代表团一行40余人,来到鹿城区丰门街道鹿城鞋艺小镇考察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了鞋艺小镇城市客厅,听取小镇整体规划、产业项目实施情况介绍。他们边听边看,在幻影成像多媒体展示及互动多媒体水晶沙盘等高科技体验中,深切感受了鞋艺小镇制鞋的厚重历史以及精湛技艺。

鹿城鞋艺小镇位于中国(温州)鞋都产业园区核心区域,于2019年开始培育,小镇创建产业基础深厚,3.7平方公里范围内汇聚了鞋业相关企业534家,鞋企员工近10万人,形成了集科研、贸易、检测、信息、生产于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鞋业产业集群。2019年9月,小镇入围第四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20年7月小镇城市客厅及顶楼空中花园建成并正式运营。同月,鹿城鞋艺小镇作为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接受实地初审和赴省答辩。

鹿城鞋艺小镇总投资61亿元,按照“一核两轴三区四片”功能布局进行空间规划,实施总部经济园二次开发、小镇城市客厅、小镇智慧工程、鞋文化创意休闲区等33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小镇城市客厅已完工并对外开放,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中胤品牌鞋业研发生产中心、瑞星智能化鞋履生产基地、新温化时尚鞋业设备智造生产基地等18个特色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小镇城市客厅占地1600多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是集小镇规划展示、对外宣传、招商引资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平台。该客厅包括一楼展厅及顶楼空中花园。一楼展厅共分为创新迎客厅、厚积薄发厅、蓝图规划厅、智能制造厅四大板块,分别展示小镇概况、鞋都发展史、鞋都荣誉、小镇规划与现代化鞋业智能制造等内容。顶楼空中花园是周边最高建筑,能鸟瞰丰门大地,一览鞋都产业实景,主要服务于鞋都企业新品发布、高端商务、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活动。(朱建波 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