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在浙南闽北赣东“站C位”

时间:2020-08-07 15:56: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露露

作为浙南闽北赣东10万平方公里内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如何在这片区域“站高位”“站C位”?8月6日,温州市新闻选题对接系列活动走进温州大学,探寻这所高校的发展轨迹。

在浙江省委日前召开的高校新任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会上,温州大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高校受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表扬和肯定。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建成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既是温州大学的责任使然,也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谋篇布局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温州大学涌现出不少发展“亮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科研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快速提升,学校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取得历史性突破。

立足温州、扎根温州、服务温州的温州大学近年来全力推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和科教融合,主动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在激光光电技术、生态保护、皮革化工等领域开展特色研究,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除了培养高素质人才,温州大学在南戏文化瑰宝传承和坚守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多项学术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其中,俞为民带队的南戏研究成果获得人文社科领域国内最高奖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省属高校零的突破。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也一度成为了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常驻地之一。

“希望各家媒体单位为温大的高质量发展营造氛围、摇旗呐喊,也为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声音继续鼓与呼。”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下一步,中央、省、市各大媒体将进一步聚焦温大、宣传温大,共同推进文化温州建设,擦亮温州作为“重要窗口”的文化底色。(徐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