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首日交易众生相 机构与散户玩法大相径庭

时间:2020-08-25 13:55: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8月24日,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集体上涨。市场交投活跃,中小投资者对此感受不一。受访私募人士指出,短期内市场博弈特征或明显,但市场行为最终会趋于理性。公募基金人士则强调,不要过分在意市场短期表现,建议投资者借助基金来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散户:有新鲜感

“感觉和港股越来越像,挺新鲜的。下午特意加仓了两只创业板股票,就是想看一下市场的反应。”深圳散户王先生说,自己有5年多股票投资经验,在A股和港股市场都有参与,目前在两个市场分别都有100多万元的持仓。

不过也有投资者暂时持观望态度。“今天开盘就把打中的新股卖掉了,不设涨跌幅限制对我来说太刺激,落袋为安就好。”一位中签了N卡倍亿的散户刘先生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新交易规定留给自己进行投资判断的容错空间变小了,特别是短线操作的难度加大。除了继续参与创业板打新外,自己近期不准备参与创业板的其它交易,想等市场情绪稍微稳定一些再入场。

虽然新交易规定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玩法”,有部分散户对此反应淡定。“关键还是要看公司质地。”一位股龄超过10年的个人投资者表示,不管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如何变化,股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依然是公司的基本面和成长性,可能短期来看创业板股票的交易风险扩大,但只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精选个股,依然可以在创业板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

私募:博弈特征明显

“其实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前,市场就一致预计,涨跌幅比例放宽至20%之后整体波动会明显加大,因为对于游资来说,可能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市场的博弈特征会变得更为明显。”针对24日创业板新股的市场表现,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指出。

胡泊表示,未来A股的交易风格会逐渐向港股或美股靠拢,绩优股依旧具有很大投资价值,但绩差股盘中波动会非常大,“博傻特征”会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价值投资会是一个穿越牛熊的投资方式。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增加之后,投资者需要更强的投研能力来分辨个股的投资价值。

“涨跌幅比例放宽至20%之后,资金‘封板’难度会明显加大,因此市场的投资行为会愈加趋于理性。”胡泊指出。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迥异。“表现抢眼的个股大多属于近期热点题材,如N卡倍亿是受到了特斯拉概念影响,N康泰是疫情概念股。可以看到,以价值为导向的市场风格没有发生改变。”他说,创业板所有股票涨跌幅比例放宽至20%后,市场短期波动性将增加。

公募:重视长期价值投资

有观点认为,创业板注册制为市场带来了绝佳的短期炒作题材,之后会不会留下“一地鸡毛”?对此,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郭晓林表示,市场目前已经越来越成熟,从科创板的经验来看,市场炒作这个概念的几率不大。“当然现有新股上市后短期溢价水平偏高,但这个现象在全球市场普遍存在,我们还是要相信市场的长期定价能力,不要过分在意短期内的波动。”

投资方法上,郭晓林建议:首先是聚焦龙头,龙头企业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波动也更小;其次是建立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不要为博取短期收益去参与市场热点。

金鹰基金指出,每一轮新的资本市场变革可能都会伴随着市场活跃度上升,相关主题概念活跃度上升,波动性也会加剧。建议投资者能够做好公司的基本面研究,避免追涨杀跌,如果真的看好公司长期业绩发展,可以适当拉长个股的持有期,获取业绩成长的红利。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建议,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投资标的上以创业板中的行业龙头公司为首选;可以多一些逆向思维,尽量避免追高“资金拥挤”的公司。

“创业板未来可选标的增多,不同企业的分化也会更大,未来可能会出现类似港股市场龙头企业市值巨大,尾部公司到处仙股的情况。”金信深圳成长混合、金信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吴清宇表示,对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借助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力量,通过基金的方式来投资,将会是相对高效的选择。(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