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重要窗口”电力担当 温州电力局这么干!

时间:2020-08-19 10:25: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8月18日,温州市召开2020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通报温州电力2020年保障夏季用电举措,以及实施电力“窗口行动”参与“重要窗口”建设的各项举措。

如何加强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重要窗口”建设,是温州电力局工作的重要命题。

会上获悉,温州市电力供需目前处于紧平衡状态。6月份受经济复苏和高温天气提前来临影响,温州市用电需求出现快速攀升,全社会和工业电量分别增长22.36%和25.80%。进入7月份全市社会用电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当月同比增长15.18%,工业电量同比增长有所收窄。

为保障夏季用电,温州电力局加大科技创新,提升应急抢修能力,保障电力供应。充分运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协同巡检、物联感知等技术手段,开展差异化巡视,并致力极端天气下灾损排查,及早安排抢修计划,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大大减少了停电时间。

据介绍,近年来温州电力局一直在探索、创新符合温州经济特色的服务方式。针对温州特色,电力局打造小微园“五全”服务新模式,即小微企业园综合能源服务设备“全租赁”、服务“全过程”、数据“全采集”、业务“全覆盖”、价值“全利用”。对于用电设备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永久用电客户采取低压供电,涉及的线路、表箱等均由电力局出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办电成本。并且,对于优质园区用户电力基础设施可以由供电局投资建设,再以整体租赁的方式供用户使用,减少用户的初始投资。

“首创‘转供电费码’,该码是为转供电终端用户(非电网直接供电的用户)提供的电价政策落实情况的查询工具,以用电数据为基础,评估转供电主体对终端用户电价的加价水平。”温州电力局王谊副局长表示,温州市有许多转供电的终端用户都是小微企业,应用“转供电费码”可以让用户知道自己支付的电费是否合理,帮助小微企业节约不合理的电费支付,确保国家降本减负政策红利落实到终端客户。预计减少企业电费支出2亿元以上,所有企业均可查询是否有享受到优惠。

不仅如此,针对温州小微企业群用户,电力局还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推出了智慧综合能效管控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能效分析、节能改造和设备代运维等综合服务,为后续能源数据产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政府管理数字化转型作好数据支撑。

当前正是全省上下瞄准“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勇毅笃行的关键时刻。温州电力局以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为目标,开展温州电力“窗口行动”,在防灾减灾、温州特色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海量资源再利用、物联网应用、供电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现代电力营商环境、党建引领八个方面做出示范,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电力担当。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