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千年传统制瓷辉煌  温州瓯窑龙窑点火复烧

时间:2020-08-19 10:29: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瓯窑。”8月18日上午,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瓯窑小镇唐代坦头窑遗址旁的温州第一道复原龙窑点火复烧。据此,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龙窑重燃窑火,再现千年制瓷辉煌。

龙窑是我国南方烧造瓷器最古老的一种窑形,窑炉利用山坡地势砌筑,呈一长隧道形,因烧造时似一条火龙而得名。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窑研究所、中国古陶瓷工作室、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年的研究和建设,于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的唐代坦头窑遗址附近,建成了温州复兴瓯窑的第一道传统龙窑。

今年1月初,这道龙窑首次试烧成功,成果喜人。首次试烧之后,瓯窑烧造技艺传承人章长才带领团队总结不足,增加了龙窑烟囱的高度,使烧制器物的品类更加齐全。此次烧制的器物有1000余件,包括花器、茶器、文房器等。

温州古称“瓯”而得名。瓯字从瓦,说明东瓯先民擅长陶艺制造。瓯窑是有历史文献记载最早的知名窑口,已经走过了一千多年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在这过程中历经沉浮。目前,在温州已经发现了两百余处瓯窑遗址,主要分布在瓯江流域,其中以永嘉县为最盛。近年来,温州一直致力于挖掘和打响瓯窑文化品牌。瓯窑造型朴素简约、色彩低调素雅,逐步在全国青瓷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浙疆青瓷团队基于复兴瓯窑而来,为了推广瓯窑以及挖掘瓯窑文化,组建乐然瓯窑研发、烧制、文化传播、器物美学、市场推广等为一体的专业团队。立足于温州又跳出温州,深耕传统又跳出传统,通过对瓯窑历史发展脉络的梳理,在瓯窑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传统瓯窑,开发研制了一系列新产品和衍生品,使瓯窑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重新走进了现代人们的生活,成了新的流行时尚。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窑瓷器在烧制之前,全部已经通过定制、押窑等方式被各地的器物收藏家、爱好者预订。

担当传承重任的瓯窑烧制技艺传承人章长才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加深人们对瓯窑瓷器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人们对瓷器知识、技艺和流变脉络的认识和把握。接下来,瓯窑小镇将在唐代坦头窑遗址附近,打造瓯窑博物馆,包括博物馆和古窑遗址公园两大组成部分,总投资9996万元,预计今年10月开始建设。此外,瓯窑小镇计划每年开展一次瓯窑龙窑文化节,向市民推广瓯窑文化。(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