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眼镜小镇产业集群效应 吸引眼镜企业回归

时间:2020-08-14 15:38: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高寒潇 中欣

近日,刚忙完眼镜消费券活动的浙江康明眼镜有限公司,又开始积极筹备9月份线上营销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做准备。作为瓯海眼镜小镇温商回归的眼镜企业代表——浙江康明眼镜有限公司的发展,进一步印证了眼镜小镇集群效应所带来的吸引力。

浙江康明眼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集眼镜生产,销售,加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创始人蔡启省原是广州温州商会眼镜分会会长,瑞安人,其创办的广州万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在广州年产值上亿元,与许多国际知名品牌都有合作。

2018年,眼镜小镇的招商团队找到了蔡启省,向他详细介绍了眼镜小镇的规模、布局、招商政策,并邀请他来到正在施工建设中的眼镜小镇品牌街考察。“前店后厂”的独特经营模式,文旅一体化的清晰定位,各功能区块的相辅相成,都让蔡启省对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的活力和未来的巨大前景形成了具体又真实的认知。2018年年底,蔡启省欣然签订入驻意向书。

“瓯海的眼镜产业发展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前店后厂’的模式非常吸引我,感觉回归正当时。”蔡启省表示。如今,蔡启省不仅在瓯海眼镜小镇布局了眼镜旗舰店,还把原先在广州的眼镜生产以及贸易、销售等业务陆续迁至瓯海。

受疫情影响,瓯海眼镜小镇的多家眼镜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在此氛围下,除贸易业务之外,浙江康明眼镜有限公司还开发自主品牌欧洛菲(OLEVA),并建立设计开发团队及生产工厂,积极发展电商业务。“有了品牌的加持,相信我们产品的附加值将得到很大提升。”

“目前,眼镜小镇已成功吸引广州、厦门等地28家眼镜企业迁入瓯海。”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海眼镜小镇集聚了眼镜企业300多家,入驻了省级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视光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温州(网上)眼镜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性服务机构,将依托小微园、蓝领公寓、商务大厦及电镀园区等相关配套设施,以眼镜创新综合体服务为补充,对产业实施强链补链,形成涵盖研发设计、原料板材、配镜检测及专业定制、商务会展等全链条的眼镜产业集群。(高寒潇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