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工商联聚合“五力” 助推“青蓝接力”

时间:2020-08-19 16:35: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欧联

自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行动计划以来,瓯海区工商联积极谋划,在推进组织平台、教育引导、创业扶持、政治关爱和舆论宣传“五大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聚合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社会影响力等“五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善于经营管理、富有创新精神的“151”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突出政治领导力,以“大格局”凝聚合力

瓯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青蓝接力”行动连续三年被写入区委全会报告,并制定出台了《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三年培养计划》,以最大格局凝聚工作合力。区委主要领导定期亲自主持召开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深入走访新生代企业进行调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新生代企业排忧解难。同时,瓯海区鼓励新生代企业家参政议政,共有19名新生代企业家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瓯海区工商经济界总参会人数的38%,人数位列温州全市高位。

强化思想引领力,以“同心圆”凝聚定力

瓯海区工商联依托新生代联谊会党支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马鞍岩革命交通站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浙江一大会址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不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引路净化接班生态。同时,工商联选聘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宁波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等知名企业家为新生代的创业导师,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为学术导师,帮助“企二代”茁壮成长。

提升组织凝聚力,以“高品质”凝聚动力

瓯海区工商联组建“高数质”团队,在数量上,做到广覆盖、广吸收。联谊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每年会员增长率达5%以上,现有会员142名,其中规上(限上)企业共68家占比48%。会员平均年龄为34.2岁,其中硕研(EMBA)学历占比8%,二代接班人占比65%。开展“高效能”课堂,为新生代企业家及其企业高管量身定制涵盖财务、班组长能力培训、演讲力、华为用人之道等内容的“智汇课堂”53期,学员超过2500人次。2017年创新推出“学创道场”,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机制,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进美的集团、阿里巴巴、深圳华为等多家标杆企业,并赴日本参访多家百年企业。目前已累计开展10余期学习培训研修班。

增强队伍战斗力,以“创新力”凝聚活力

为倡导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升级,瓯海区工商联催生了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企业研究院、温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等一批校企合作成果。工商联根据“新生代”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热衷时尚的特点,一方面打破原有廉价人工路径依赖,引入“机器换人”等新技术、新工艺,打出民营经济科技牌;另一方面打破品牌代工路径依赖,积极推动轻工产业时尚化,不断创新、凝聚活力,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创新成效显著——华联机械在“新生代”会长蒋琪的带领下自主研发了“塑料袋热压式封口机”“外抽式真空包装机”等先进工艺,产品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新生代”潘苗苗创立的互联网VELVAUX时尚品牌登上纽约时装周舞台;“青创企业家”蔡福林创立的“4cm”“godkeen”潮牌深受全国各地年轻人追捧。

扩大社会影响力,以“守初心”凝聚引力

瓯海区工商联为扩大社会影响力,着力打破企业家在商言商格局,以传递温暖来践行社会责任,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在“彩虹公益”活动中,“新生代”与贫困学生结对,认捐资助149名中小学生、20名大学生;在关注弱势群体,开展贫困职工救助、环卫工人捐献、贫困村扶持等公益活动中,新生代企业家陈铮以个人名义捐赠200万元用于贫困职工救助;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新生代企业家迅速组织捐赠9.5万件手套、护目镜、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金额约105.6万元,引发《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工商》《浙江日报》等主流报刊、杂志多方位宣传报道新生代企业家典型事迹。(欧联)


注:“151”企业家队伍指力争三年内培养10名以上具有国际视野、善于经营管理、在国内外细分市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5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能够对标行业优秀企业、做精做强、勇于担当的“骨干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1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品行优秀、素质过硬,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新锐型”新生代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