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预警、一站服务、一平台化解”温州丰门街道率先探索劳资纠纷综合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08-14 16:37: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谷佳佳

8月13日上午,温州市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鹿城区丰门街道召开。丰门街道作为温州市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工作试点单位,率先探索基层劳动纠纷“一网预警、一站服务、一平台化解”的综合治理模式。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上,群体争议事件处置成功率达100%。

丰门街道位于中国鞋都核心区,是温州市四大传统产业之—鞋业制造业的集聚地,面积12.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20余万人,其中产业工人14万人;拥有企业19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4家,鞋工业产值占全市四分之一,女鞋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温州市小区域承载特定优势产业的典型街镇。

随着法治理念的深入普及,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讨个说法”的现象愈加普遍化。

“治未病、早预防”,丰门街道织起一张预警网,源头预防纠纷。着眼于,联合网格、站所等多部门,对辖区企业劳资情况地毯式排查建档,构建起劳动纠纷联防监控网;同时将日常走访和平台监管相结合,深度挖掘劳资纠纷“高发企业”,建立工资支付风险等级机制,分级响应、分类处置,进一步推动劳动纠纷变“灭”火为“防”火,使纠纷防之于小,解决在萌芽状态。

该街道着力集成治理理念,建设劳动纠纷联调速调阵地,变“多部门”为“一中心”,实现劳动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开展一站集成服务。在空间整合上,搭建实体化运行平台;人员融合上,下放安保、综治、司法等街道力量,吸收仲裁、法律咨询等社会力量,做到纠纷“一站式”受理;功能聚合上,创新推出“矛调事件码”,把纠纷申诉由“线下主导”转为“线上集成”,线上贯通申请、受理、核实等环节,线下强化调解处置,形成从受理到办结的全链条服务。

2020年5月中旬,丰门街道劳动监察中队接到辖区内数名工人投诉,某鞋厂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未发放员工工资。监察中队迅速响应,向企业实际负责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并上报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为尽快化解矛盾,监察中队第一时间与仲裁庭“通气”,一同进驻丰门街道,将调解提到立案之前,精确计算拖欠工资数额、商讨解决方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劳动者终于与企业达成了和解方案。历时7天,这件因疫情导致、涉及百人的劳动纠纷终于得以圆满化解。

另外,丰门街道还依据中国鞋都自身特点,大力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推出“娘家人”调借服务中心,借助各地驻温商会力量“以外调外”,高效化解劳动纠纷。先行先试“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以调解、仲裁、监察“三位一体”,公安、工会、司法等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平台,联动西郊法庭,创新司法确认通道,彻底解决“调而不结”“调后后悔”等难题,真正把“中心”打造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林筱  谷佳佳)